交局開緊急記招撲火︰「牛肉乾」加價非最後決定

「牛肉乾」加價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970

時間:2018年06月8日 21:21

交通局建議大幅調升違泊罰款,以加強阻嚇力。但公眾諮詢還未開始,就已經令全城動起來反對,更有多個團體計劃發起遊行,坊間怒火似乎不亞於2014年反「離補」運動。交通局今日「緊急」召開記者會重申,修訂道路交通法現時是極端初步階段,並非最後決定。交局長林衍新強調︰「未開始動筆,乜嘢都未寫,腦海裡面一片空白。」局方提出的建議,無論提出探討扣分制,調升罰款,打擊毒駕醉駕等等,全部修法方向都希望市民踴躍發表意見。

泊車政策=有得加泊位就盡量加

社會不少意見批評,政府日抄夜抄,還要建議大幅調升違泊罰款,卻忽視泊車位不足等根本問題。治安警交通廳警司馬超雄表示,去年約有86萬宗交通檢控個案, 當中約有80萬宗涉及違泊,其中約57萬宗是涉及公共道路檢控,23萬宗涉及咪表檢控。

被問到當局如何解決車輛多,泊位少的問題。林衍新表示,現時澳門整體私家車泊位比私家車數量多,但「電單車泊位肯定唔夠」。據當局數據顯示,全澳合法電單車泊位約5.1萬個,而有註冊電單車約12.4萬部。林衍新說︰「我哋嘅目標係希望在適合的情況下,提供返一啲公共停車位俾市民。」但澳門土地資源有限,「無可能叫政府包攬晒所有嘢」,因此,購車人士要審視自身能力以及車位情況,「無可能所有嘢叫政府做,大家要理解呢樣嘢。」

林衍新︰公共停車場電單車泊位使用率偏低

林衍新又表示,今年多個公共停車場將投入使用,提供2,183個私家車位和2,356個電單車泊位,認為對電單車泊位有適當紓緩。他又指出,現時很多公共停車場的電單車泊位使用率低,只有一個停車場的電單車泊位經常飽滿,其他停車場的使用率只有一至兩成。即使離民居較近的公共停車場,例如望賢樓的使用率亦偏低。當局希望市民多使用公共停車場的電單車車位。另外,當局亦希望加強清理「殭屍車」,令市民可以更容易搵到合法位。數據顯示,今年 1至 5月,共移走約 700部疆屍車,比去年同期上升約 3成。

林衍新不認同政府一味靠罰

林衍新不認為社會有意見批評政府「一味靠罰」,他說,政府是以整體社會為依歸有秩管控車輛,當局近年對於澳門47個交通黑點進行整治,通過各方面的配合,部分交通黑點已得到改善。他舉例,友誼橋自從安裝交通燈,並用科學方法調動車流量後,最高峰的流量車速改善超過60%,而意外數字亦減少超過55%。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