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多位少 違泊罰款大幅調升 林衍新︰現時罰款夠唔夠阻嚇力?

「牛肉乾」加價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911

時間:2018年06月5日 20:20

交通局今次修法建議部分行政違法行為建議罰款調升逾1倍,當中一般違法泊車及行人道停車,建議罰款由300元調升至600元;黃實線停泊車,罰款由600元調升至900元;巴士離站時沒有讓停車或減速,建議由600元調升至1,200元。違法停泊巴士站罰款則建議調升3倍,由現時300元調升至1200元。

然而,澳門車位不足的問題,一直為市民詬病,再加上交警抄牌絕不手軟,違泊罰單一直被坊間戲稱為「現金分享回收計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去年底在立法會時亦表示,全澳公私停車場及路邊合法汽車車位約有12.6萬個,而汽車總數為11萬部,即汽車車位總數多於車輛總數,足夠泊車。但電單車泊位嚴重不足,全澳約12萬部電單車,但只有6至7萬車位,即近半數電單車要非法泊車。

被問到今次修法建議有否考慮社會的接受程度?交通局局長林衍新表示,去年涉及違法泊車的檢控有80多萬宗,「我哋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討論一下,現時的罰款,夠唔夠阻嚇力,如果係夠嘅,點解會有80幾萬宗抄牌?佢哋咁樣違法嘅時候,對於整體社會嚟講,或者對道路使用者嚟講,係咪公平先?」

 

相關報道︰

加重罰則 探討引入扣分制

修訂《道路交通法》28日起公眾諮詢

https://goo.gl/JwLWwK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