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心底裡的「技巧」

不輸給雨 藝文爛鬼樓

文:期克果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898

時間:2018年06月5日 16:16

大概到了這個季節,正是很多新鮮人準備進入大學,需要應付很多面試的時候,同時也有不少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回想當時,也曾為此徬徨不已,到處請教別人不同的經驗,由衣著打扮,以致要準備的知識,甚至面試官的心態,說話應對技巧等,通通都有很多交流分享。筆者衷心感謝當年很多前輩的指導,方能有今日,尤其是唸中文中學且對英文要求不太高的筆者,為了前程,要考入以英文為主的大學,一個得體的面試,確實需要充份準備。

說到技巧,自小逛書店就有一個發現,坊間存在著林林總總的什麼「職場應對術」、「辦公室法則」、什麼「不會開罪人的10個說話術」等等的書籍,無意之間在搜尋引擎找找,也不難找到相關內容,相信社交媒體上,早就大量充斥這些資訊。同時,筆者的工作,每週都會接到一些陌生的來電,不知何時起,他們說話之間,不時會用上「貴會」來代替「你地會」,然而,這令筆者萌生一個想法,是否我們都太倚重技巧,千篇一律跟書說話,而且語氣時常極度僵化,原本一句禮貌的應對,反而成了破壞印象的交流。沒有興奮感覺的「我地非常高興可以同你地合作」,變成了令人打冷顫和不堪入耳的說話,多無謂呢!直接說「希望我地合作愈快」,簡單直接也不失禮貌。

從來都不鼓勵大家「參考」太多應對術,尤其是一些教你如何爭取加薪的,要知道,你在看這個網站,你的老闆也極可能在看同一個網站,有時,在商業世界,面對一些特殊人物,可能我們也要懂得禮貌待人,不過,大家可否多想想,在你學習這些說話技巧之時,是否知道這句說話去掉技巧之後的意思,又或者,你有多認同這些說話?只怕一天,當我們都倚重技巧之後,要跟你談合作,你「禮貌地」不拒絕,我難以界定真假。一天,當你都相信了技巧,與朋友相處,你學一套技巧,情侶之間相處,也講技巧,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有真正的自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