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促公開制定社保基金現金流動表 列明各項指標定期更新接受監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860

時間:2018年06月2日 16:16

直選議員吳國昌促請當局公開制定社會保障基金未來20年現金收支情況的現金流動表,及早判斷常規供款是否足以應付未來的養老金及其他各項支出。吳國昌表示,本澳65歲以上長者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將由2015年底的9%增至2036年的20.7%,反映本澳人口結構正朝向超老齡人口結構發展。他認為,政府須及早調動資源充實雙層社會保障,當中的社保基金須及早制定現金流動表,藉以及早判斷常規的供款是否足以應付未來的進入超老齡人口結構的養老金支出及各項支出,及早設定公共資源回應需要,在陽光政府科學施政的原則下接受公眾監察。

他引述政府回覆其質詢時稱,社保基金在連續4年特別注資後,目前財政穩健,今後將遵循養老金加敬老金不低於個人最低維生指數的政策方向。但當局始終未回應公開制定現金流動表及接受公眾監察的要求。

吳國昌指,根據政府現時掌握的社保基金資產推算,倘若政府給社保基金的恆常撥款增長率不理想,如年均增長不足3.5%,在本澳步入人口超老齡化後,社保基金將可能面臨耗盡資產的財政危機。他質詢當局,政府是否應在科學施政的原則下設立公開監測基金財政風險的持續機制?社會保障基金每年進行的精算研究可否常規化地總結出公開的資訊,公開制定二十年的現金流動表,作為有效監測基金財政風險以便適時應對的持續機制?

他亦問及,公開制定的現金流動表可否逐年定期檢討調整,具體列明遵循養老金加上敬老金不低於個人最低維生指數的標準、社保基金預期常規收入(當事人勞資供款、外地僱員聘用費及政府恆常撥款)的指標、社保金預期投資回報收入的指標,以及配合人口變化趨勢的預期開支指標,持續向公眾交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