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數據支持 錯誤引導市民 黃東:有事問邊個去解決?

061 越通越虧 紙本月刊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777

時間:2018年05月27日 10:10

對於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問題,市民其中憂慮是影響澳門交通安全。然而,交通局局長林衍生早前則辯稱, 內地與香港駕照互認超過十四年,「執行時沒見到大困難及問題。」但時事評論員黃東指出,香港的土地面積是澳門的三十多倍,迴旋餘地遠比澳門大,不能如此比較,加上澳門車輛密度極高。

「錯誤引導市民向政治正確的方向去思考,逃避了自己的責任,這是公共政策最失敗的地方。」

「大的公共政策一定先考慮未來最惡劣的情況,然後追求最好的結果,而不是調返轉,先講幾咁美好,『呢啲小問題,一定有辦法解決』,然後丟埋一邊唔理,出事了就話冇辦法。這種方式的話,我哋要個政府嚟做咩。」「恐怕唔係政治問題都會變政治問題,因為太粗暴,實在無法令人信服。」前交諮委委員、時事評論員黃東說。

時事評論員黃東

時事評論員黃東

欠數據強推 如大石壓死蟹

政府於2013年,已擬推行粵澳兩地駕駛執照免試互認制度,當時在社會引發極大爭議,最終擱置相關制度。黃東認為,今次政府突然粗暴地違反民意,強推政策,可見背後的壓力之大。雖然交通局局長林衍新一再重申,當局評估內地居民在澳門出行需求不會好多,相信澳門實施駕照互認亦不會有問題,但黃東指出,商人對利益的觸覺靈敏,不能排除租車業因此政策而蓬勃發展。顯然,政府的評估必須建基於科學基調及合理邏輯等要素,否則所謂評估就成了是「斷估」。

他直言,在《基本法》的框架下,當澳門的民生、經濟,甚而市民的生命安全、職業受到影響的背景下,政府有責任維護「一國兩制」。「我覺得這不純粹是民生事務咁簡單,而是政府有冇心按照依法治澳,按照《基本法》好好處理這問題。」

「在駕照互認方面,毫無疑問是澳門政府責任較大,因為沒有好好處理官民之間的關係、澳門本地居民權益安全問題,以及生計可能受影響。這些不是我們市民能解決的。點解要將個波抛給我們?以後有起事,我們問邊個去解決?」

黃東指,政府肯定知道民意,「點解唔去處理,而去逃避這問題?」又補充,「強推駕照互認等於大石壓死蟹,二並非完全不能剎停。問題在於澳門人能否團結起來,發起大型社會運動,一如『反離補』。」

促科學施政 真正諮詢公眾

那事情該如何處理?黃東認為,政府要落實「陽光政府、科學施政」,不能隱瞞數字及影響。「大數據時代了,你不要說這些數字我們沒有,冇辦法蒐集。」「有這些數字我們才可以操作到究竟我哋點樣安排。究竟駕照互認是否一個可收可放的機制?收、我們法律上可操作到咩地步,每年可以安排到幾多人,細化到每個月,每日我們的承受量可以幾多。這些是澳門需要解決,需要同國內傾。」

他促請,政府要繼續做真正的諮詢,不要強推。「不要閉門施政。現在最怕的是,不但不走入社區,又不與內地傾,這樣一定會出事,看甚麼時候出事,幾時死人,澳門寸步難行。到時就要下屆政府承受這個惡果,最後做成一個比現在更嚴重的官民矛盾。這方面我希望政府真係必需從長計議。」

「澳門需要可持續發展,不是不可持續的倒退。」黃東說。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