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大使:導賞團仍賴政府資助

061 越通越虧 紙本月刊

文:路家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758

時間:2018年05月27日 10:10

「夜遊世遺.似水年華」導賞團。

「夜遊世遺.似水年華」導賞團。相片來源:澳門文物大使協會Facebook專頁

澳門是世遺城市,古蹟處處。但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廖嘉豪表示,澳門的導賞配套未完善,又認為民間社團要恆常地舉辦導賞團,仍很大程度上要依賴政府資助。「民間無法承擔太多風險,於是向政府要求資源,但在政府給予資源的情況下,是有限度的。」

定點導賞欠宣傳 旅客變「佛系」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於2004年成立,多年來均不時舉辦導賞團,多是免費。在廖嘉豪看來,要說澳門的導賞情況,先要分定點導賞及導賞團。他指,現時澳門世遺部分景點,例如大三巴,政府設有駐點導賞服務,但並非全部景點都有。「現在集中在鄭家、盧家及大三巴,媽閣廟沒有,但媽閣廟是一個很重要的世遺景點。」他表示,如是政府自己的設施,政府可以提供自己的導賞員,但由於許多景點並非由政府直接管轄,事情就需要跟有關組織商討。「例如花王堂,要跟教區合作,去到東方基金會會址,要跟東方基金會合作。」

而即使是政府管理,現時已有設導賞員的景點,廖嘉豪指,遊客事前也難以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碰見導賞員,以至安排行程使用服務。「變咗好『佛系』,隨緣。簡單來說,是政府有配套,遊客又有需求,但事前怎讓旅客知道有這些資源,這部分我覺得未足夠。」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廖嘉豪。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廖嘉豪。

他認為,有名的世遺景點適合成為導賞團的集合點,由導賞員引領遊客遊覽附近社區。例如大三巴可成為「花王堂區」導賞的起點,然後引領遊客往聖安多尼堂、東方基金會會址等地點。「因為本身遊客未必懂去那地方,所以應該可以利用大三巴本身優勢,做一個集合,再分流去不同的世遺點,這才合理。靠『論區行賞』自助式地走其實都好有限,因為需要一些人的解釋,或一些人的指導。這樣對旅客而言亦會較親切。」

「夜遊世遺.似水年華」導賞團。

「夜遊世遺.似水年華」導賞團。相片來源:澳門文物大使協會Facebook專頁

導賞靠資助 望可產業化

文物大使目前的活動依賴政府資助,如文化基金、旅遊基金、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等等等等。每年的「夜遊世遺」導賞亦得到政府支持。例如2017年的「夜遊世遺‧似水年華」就得到旅遊基金八萬元資助。該導賞團共有12場,每次1.5小時,每團約20人,屬免費參與,但也最多一年幾日。

其實澳門是否有條件多辦?廖嘉豪認為,澳門人習慣導賞都是免費。

「政府和非牟利團體都有很多免費導賞團,所以未必會付費。」

「不收費,就變成要協會自己掏荷包,就未必會做,或要變成一個活動才可以。民間無法承擔太多風險,於是向政府要求資源,但在政府給予資源的情況下,是有限度的。」依賴政府資助,舉辦的次數於是有限。但若收取成本費用,需要政府的資助不就減少,可以多辦,也可更靈活,加強推廣歷史文化?「這也是我們的動力。」

他表示,希望文化旅遊可以產業化,但亦認為這門生意「唔賺錢」,以致目前投身的人不多。「民間對澳門的認識很少,所以澳門人自己的需求大。很遺憾現時旅遊業界不是太多選擇。」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