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駕照互認必須做? 李靜儀:政府應具體回應居民憂慮

061 越通越虧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776

時間:2018年05月27日 10:10

李靜儀指出,坊間憂慮駕照互認會對交通壓力及安全做成影響,但政府一直欠缺實質數據、理據,讓公眾信服,坊間的憂慮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李靜儀指出,坊間憂慮駕照互認會對交通壓力及安全做成影響,但政府一直欠缺實質數據、理據,讓公眾信服,坊間的憂慮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特區政府全力「谷促」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政策,卻在民間普遍不歡迎,惹來激烈反對聲音不休。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早前為此政策解畫,直指,澳門是中國的一部分,「有啲嘢有問題可以做、 唔做、押後,但係駕照互認我哋無得選擇,係必須要做。」對於政府與民間的爭議狀況,來自工聯直選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問題的癥結是政府 未能清楚回應居民憂慮。

「有好多現實環境,包括本身澳門自己都在行『一國兩制』,我們在《基本法》框架下,都有自己一些不同的權。所以是否所有嘢完全一套過去做?暫時在這個時間不是這樣。」她表示,澳門與大灣區或內地多個省市之間,現時已有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例如人才培養等。「但有啲政策講緊點樣打通,或簽署互惠協議好,我們都需要考量返自身一些難處。或者就算要做,而他有好處也有負面時,特區政府點樣盡可能有措施回應居民訴求。」

欠實據支持 居民難信服

李靜儀指出,坊間憂慮駕照互認會對交通壓力及安全做成影響,但政府一直欠缺實質數據、理據,讓公眾信服,坊間的憂慮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本身透過一些考試程序,讓大家合理學習,可能會比較熟悉,知道澳門的駕駛習慣是怎樣。香港的換牌過程,由於有登記,也會發出一份守則予司機,提醒他香港的駕駛須知。但在澳門的方案,澳門居民去中國內地可以正式免試簽發駕駛執照,但內地居民來澳門,做個紀錄都不用。只要他合法逗留,十四天以內,完全不需要登記。他來旅遊,問朋友或親戚借車也好,租車公司也好,開兩天車。這樣的情況下,你連掌握哪些人來了澳門,會不會開車,完全沒有任何資訊。」

她表示,香港透過免試簽發駕駛執照的過程,掌握到數據,這些資料亦反映出現時港澳與內地交往頻繁,內地人在港澳存在駕駛需要。而澳門旅客主要來自澳門,將來會否催生在澳門的駕駛需要,政府需要評估,「唔係純粹『大家安心』咁。」

立法直選議員李靜儀。

立法直選議員李靜儀。

恐助長黑工司機 促政府回應

李靜儀又指,司機業界亦非常憂慮政策會激化過界司機問題。「本身他沒合法駕駛執照,在澳門至少不會變成過界司機。但他將來入到來澳門,第一,不需要登記,他是短時間合法逗留,可以自己駕駛,他到時是否工作?你點知?點查?澳門話細唔細,咁多道路,真的截查到?截查到他,後面車住兩個客,他有合法駕駛證,你怎樣舉證?

「你仲要咁方便。現在的特別駕駛執照,包括有人以前都在澳門考了車牌,在澳門做過界工作。對這些狀況,現在執法已經在一定困難,更何況將來要咁便利,咁大量,你登記都不用,你點知有幾多人做呢啲嘢?你冇辦法管制、管理。」

她坦言,如果政府不能解釋將來怎樣去打擊黑工和非法勞工,業界憂慮沒辦法釋除。「作為政府,你要回應我。我有這些疑問,你怎樣處理。給我數據,給我管理方法,或打擊黑工方法,令大家減少憂慮,甚至完全沒憂慮,社會就自然不會再有那種聲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