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外判很好賺 服務求其錢照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684

時間:2018年05月23日 11:11

審計報告揭露文化局中央書庫有大量鼠糞以及蟑螂屍體,審計人員告知相關管理單位,但數月後同一位置的衛生惡劣情況絲毫未改,報告亦以圖片展示該書庫反覆出現牆壁滲漏水的問題,因日常維護工作尚未到位,導致館藏受損的風險遞增。

文化局表示,局方早於審計介入前已發現相關衛生問題,並已多次要求服務供應商改善工作表現,在正常情況下,服務供應商較少會幾經告誡仍會充耳不聞完全不作改善,充其量是改善的效果仍未如理想,而非同一位置的衛生問題在數月後仍然絲毫不改。另一方面,若然服務供應商真的充耳不聞完全不作改善,這便屬於不履行合同的基本義務,文化局理應引用合同內違約條款沒收已繳交的保證金或收取補償性違約金,以保障公帑合理支付服務費的權利。

然而,是次審計一方面發現文化局在合同期間只作出口頭勸喻,未曾發出書面申誡,甚至連一份通知對方改善服務的公函也沒有;而另一方面,當合同期滿後,文化局同意全額退還已繳交的保證金予服務供應商,於建議書內提及︰「服務項目已完成且有關服務無可歸責服務商的情況」。通過以上情況,可見文化局表示早已察覺工作表現未到位的說法與文化局在合同期滿後全額退還保證金的做法,兩者之間存在矛盾。

審計署表示,老鼠和蟑螂是傳染病的主要病媒。蟲害不單會加大館藏受損的風險,既可危害每日有接觸館藏的人員健康,甚至有機會影響讀者。但文化局沒有立即採取措施從源頭糾正問題,努力減低蟲害對中央書庫的威脅,以履行本身的職責確保該書庫維持良好的衛生環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