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促優化土地管理制度 保育路環綠色資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627

時間:2018年05月18日 17:17

直選議員梁孫旭在書面質詢中指出,路環是澳門的市肺,尤其近年隨著路氹的高速發展,到處大興土木,路環的山體及綠化資源已是澳門居民僅餘的「後花園」。早前位於黑沙海攤的政府土地被揭發遭非法佔用及動工,嚴重破壞原有的綠化區及地貌,令社會嘩然。然而由於本澳的土地管理不善,歷年來路環自然環境遭破壞、非法霸佔國有土地的事件時有發生,政府一直無法有效遏止,反映出政府現有的土地監管機制存在缺失,路進效率及處理機制也未如理想。

梁孫旭指,政府一再強調,在城市發展的同時,堅持保護自然、充分保育自然海岸線及風貌,路環生態陸地作為本澳寶貴自然資源及社會的財富,關乎全澳市民的公共利益。他認為,針對一些路環山體或綠化區被破壞的個案,政府應積極跟進,並適時向市民公佈相關的進展和綠化重整情況。長遠而言,政府應持續優化土地管理機制,加強土地監察及巡查力度,以保障公共利益。

梁孫旭質詢當局,針對一些路環山體或綠化區被破壞的情況,政府有何保育和修復措施?何時會開展?非法佔地的行為嚴重損害了公共利益,為加強本澳的土地管理,當局曾考慮在有需要的政府土地旁邊安裝天眼,請問現時研究進度如何?會推出其他措施以遏止非法佔地的行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