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發展策略今起諮詢 文本內容空泛 究竟諮詢些甚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624

時間:2018年05月17日 19:19

特區政府去年8月與內地企業「阿里巴巴」簽訂合作協議,透過阿里巴巴的雲計算技術,推動本澳發展為智慧城市。政府今日起就《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進行為期45日的公開諮詢,縱觀整份長達50多頁的諮詢文本,雖然列出了2個發展原則、5大發展目標、7條發展策略、13個重點發展領域、6個先導計劃等等,但是內容卻相當空泛。而部分建議如「完善配套的政策法規」等,卻未有提出哪些法規需要完善,公眾顯然難以給予意見。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今日召開記者會介紹諮詢文本內容,有傳媒問及究竟現時有哪些政策法規,阻礙到本澳發展智慧城市?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陳允熙表示,雖然在文本內13個重點發展領域中未有包含修改法規,但是要落實文本內的項目,都離不開修法,例如要令到「e辦事」服務規範化、在引入智能電錶時放寬無線電頻譜的使用等等。但文本內的項目是否能夠立項,都需要透過公開諮詢收集社會意見。

他亦指,由於各個項目的落實執行工作都由不同部門負責,不同部門有不同職能,而修法具體工作由法務部門負責協調,難以在文本內羅列出各個修法工作。

另一方面,文本提及將由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屬下的「智慧城市專責小組」,以及科技委員會屬下的「智慧城市專責委員會」負責落實建設智慧城市的工作。但究竟在相關工作之中,誰是最高「揸FIT人」?陳允熙指,上述兩個小組均屬於現時的架構,而研究團隊指出,以現時的方式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有一定困難,有必要改變現有的模式。

另外,有傳媒提及政府與阿里巴巴合作引入智慧交通,是否會如內地般帶來私隱問題?陳允熙強調,本澳有《個資法》保障市民的個人私隱,而合作協議亦訂明,所收集到的數據不會離開本澳。他亦指,今年底將推出與阿里巴巴合作建設的「試點雲」,而政府大數據中心則將於明年落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