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17幅土地建7800公屋 6500學額 城規會委員關注交通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492

時間:2018年05月9日 19:19

城規會今日下午開會,討論26份規劃條件圖。當中有17份是關於新城A區的公屋、教育及體育設施。其中有11幅是公屋用地,預計建設7,800個公屋單位,而教育設施用地預計提供6,500個學額。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表示,整個新城A區預計最少有1.1萬個學額,但局方冀爭取提供1.3萬個學額,故部分教育設施用地或放高小小。至於日後哪些學校進駐A區學校,教育部門將作出策劃。

由於其中2幅教育用地規劃條件圖草案在公示期間,文化局建議樓宇高度由50米下降至 31.5米,認為不能簡單將舊區土地的使用密度,一如既往地填充至新城區。工務局在討論前要求退回草案重新設計,稍後再交城規會討論。

城規委員麥瑞權關注A區至東方明珠的交通規劃,擔心迴旋處日後的交通會「打曬撠」。交通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透露,未來計劃在東方明珠處建設一個行車天橋,以便疏導交通,局方希望盡快建設。李燦烽補充,A區共有四個連接入口,A區與漁翁街以及外港碼頭會分別以行車天橋的形式連接,而A區與B區則考慮以海底隧道的形式連接,現時四個項目已到設計階段。

城規委員林翊捷表示,A區日後有10萬人入住,預見輕軌系在時間上無可能做到無縫連接,他關注A區會否有大規模的巴士站,在規劃階段要預先設定好位置,因為連接道路有一定要求,否則巴士出入就會塞車。

鄺偉卓回應稱,新城A區將有三或四個輕軌站點,大型公交轉乘站將與輕軌一起,預計將有三至四處。由於輕軌站點數量尚待落實,故現時公交轉乘處都未有具體位置。另外,亦已要求預留位置興建公交樞紐站點,至於是設於公屋內或獨立土地上,可以彈性處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