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巴士總站料農曆新年前重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479

時間:2018年05月8日 19:19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今早舉行會議,跟進公共工程批給和監管制度。委員會主席李靜儀會後總結時表示,政府未來計劃在公共工程工期引入日期計算,以改善工程超時超支情況。她又引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會上表示,原本預計關閘巴士總站修復後於 2019年第 2季完成部分交付使用,現預計今年底大致可完成有關工程和部分測試,爭取明年農曆新年局部重新開放使用,至於相關的工程費用則未有交代。至於3個去年受風災「天鴿」影響的青洲坊經屋項目,相關的修復工程預計最遲於下月可完成。

政府又稱,未來會引入新的公共工程工期日數計算方式以更好地控制工期。現已透過氣象局統計過去20年因天氣影響工程的時間,未來不再容許工程因天氣關係停工而不計入工期日數的情況,同時研究未來不論大小的公共工程均引入第3方監督機制。

另外,李靜儀表示,議員較關注到近年一些公共房屋出現甩磚、漏水及生銹等質量問題。政府承認過往某些工程存在設計上不完整或遺漏,因此當局作出在承建、設計及監理方面的改善措施,細化及提高工程人員專業資格等。至於甩磚的問題,政府稱有機制處理,如湖畔保固期已過期多時,但政府仍會要求承建商跟進,而承建商亦願意跟進,但政府至今仍沒有解決問題的統一方案。

會上議員亦關注招標公司和顧問公司是否專業能力不足,導致公共工程經常出現超時超支,工程質量差等問題,希望政府檢視法律制度、保固期等等,要令顧問公司和承建商有更強的責任做好公共工程,避免繼續出現質量差的情況或超支超時的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