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投資移民政策存極大漏洞 李靜儀動議辯論促完善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84

時間:2018年05月2日 12:12

立法議員李靜儀就投資移民制度向立法會提出辯論動議。她在理由陳述中表示,現行的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制度已近 20年未有完善,缺乏明確審批標準和嚴謹監察之下,更有人可藉漏洞弄虛作假,弊病叢生。儘管社會一直批評有關政策被濫用,但有關部門卻置若罔聞,遲遲未有作出完善。

廉署去年揭發一些涉及審批「重大投資移民」程序中的偽造文件案,包括有人捏造投資計劃、提交偽造學歷、透過沒有實質營運或聘用僱員的空殼公司等方式獲批居留資格。可見當局有關核實申請資料等監察機制存在極大漏洞,未能發現虛報情況;所謂重大或對本澳有利的投資計劃亦沒有明晰準則,審批存在隨意性。技術移民則沒有細分人才需求類別和計分標準,申請條件亦嚴重滯後於社會發展,同時缺乏公開透明監察機制。

李靜儀認為,現行投資移民政策存在極大漏洞,有必要儘快檢討及完善制度的不足。訂定明確和嚴謹的審批標準,例如參考外地經驗,引入計分制度等科學準則,透過量化標準減少權限部門審批的隨意性和主觀性,增加審批的公信力,並加強監察制度和透明度,以符合政策的原意及避免濫用造假的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