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個係下任特首,重要嗎?

060 逐鹿擺華巷 紙本月刊

文:論盡者言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31

時間:2018年05月1日 11:11

人們無疑是希望新的澳門領航人,能是具政治智慧帶領澳門人。

人們無疑是希望新的澳門領航人,能是具政治智慧帶領澳門人。

明年特區政府換屆,12月20日將有新行政長官上任,經過崔政府九年的「無能為力」/「無為而治」的狀態,人們無疑是希望新的澳門領航人,能是具政治智慧帶領澳門人,實踐澳門得以實質進步與市民福祉提升的發展藍圖,以及有勇氣改革在管治長期存在的弊端與陋習。

誠然,在甚是保守落後政治制度,加上具澳門特色的「小圈子」選舉體制下,絕大部分市民對關乎自己福祉及地區利益的特首產生竟是無投票權!──這是極為不正常的狀態,亦正是政制的嚴重落後,回歸十九年存在種種深層矛盾與問題不但未能有效解決更是不斷積壓,尤其近年政府施政亂象,特別是「天鴿」災害中的人禍更甚於天災,這都顯示了體制上的嚴重缺失。

亦就在一種扭曲的狀態下,坊間一方面關注新特首人選議題,期待可會有一位真的賢能者出現;但另一方面,因為沒有投票權(其實也做不到特區主人翁),對可否改變小城的無力感愈加明顯,由此產生的對政治冷漠。是以,坊間在咖啡時間說到特首人選話題,有無奈的說「邊個做特首關我鬼事咩!」;也有調侃:「相信邊個做都會好過依家嗰個啦!」。

國父孫中山先生有說:「政者,眾人之事;治者,管理之事。所謂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實際上,你不理政治,但政治會自動找你,且一旦遇上了可能甚是麻煩,這些年來,政府施政亂象,已經每每令到公共利益受損以及影響到市民福祉──這個正是公民社會太弱及本性過於平和的澳門人自己種下惡果。毫無疑問,絕大多數澳門人沒有投票權這是極不合理的惡制度,但澳門人也必須關注──希望形成力量的壓力,促使下任特首知悉民意訴求,走向合理施政。

顯然,無論你是否理會,特首跑馬仔的初賽階段差不多完成,或下半年就進入凖決賽及決賽階段,有建制中人估計,明年初中央可能決定人選。也有看法認為,中央決定人選的時間或會較過往安排有所提前,這可能視乎澳門實際情況而定。

特首跑馬仔,一哥要去馬嗎?

好像是這樣,今年三月的全國「兩會」期間,身兼全國人大常委及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受訪時對於會否參選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問卻是不置可否──回應是「不知道」,這與過往例牌的「不會」、「沒有考慮」⋯等否定式答案卻是出現微妙的變化;此外,以往予人印象是少有公開批評特區政府的一哥,又直斥澳門政府高層不懂京城規矩──司長在最繁忙的「兩會」期間竟拜訪(實情打擾)部委等言論。諸如此等狀況,讓人們聯想到──明年12月20日的擺華巷新主之爭,逐鹿戰中之甄選人選的開始嗎?一哥是否要去馬?

新特首選戰熱門人選:身兼全國人大常委及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

新特首選戰熱門人選:身兼全國人大常委及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

京城果真是窺探特區人事動向以至相關資訊密集的地方。一哥對是否參選特首的「不知道」回應,自是引發各方的關心其動向。有接近京城人士的耳語指,如果賀一誠決定參選,相信會得到中央的不少領導人支持。原因是?──好多領導人認識他,這個相比其他熱門或黑馬人,一哥是獨具有優勢──京城人脈關係強。也不必諱言,無論崔特首偕同其辦公室主任(有時還因需要有司長同行)再不斷上京拜訪部委拉關係也好,仍然遠遠不及一哥跟內地的密切關係網絡,畢竟一哥任全國人大常委超過十五年(第九屆中後段入局、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還有賀家是長期跟黨的友好關係。

在「兩會」期間還有另外一筆是,曾是立法會直選票王的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及特區行政會委員陳明金,表明不會參選下任特首──這似乎是讓人有點意外,蓋在去年立法會選舉,陳明金宣佈不參選時,外間猜測他其後可會有兩個去向,一是參選下任特首,二是組澳門人的廳主的集團參與競投本澳第七個賭牌。現在,陳明金言明對特首選舉不落場了,那未來去向會否直指第七個賭牌?

特首跑馬仔,三年前已試賽到現在凖決賽

其實,政商界及公務員中人,對下任特首人選會是誰?早在本屆政府就任初期就開始議論,所謂的跑馬仔試賽中,除了鬼佬的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外,四司長都被指於這幾年在明或暗地校勁。

當中,商界出身的行政會委員梁維特加入政府,出任經濟財政司長,當時就有猜測梁司會否是第五任特首人選,又或被有意培養未來特首?與此同時,由特首辦主任「飛躍」式晉升為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曾有豪言在他任期會是澳門醫療建設最「光輝五年」,為此被稱爲「光輝哥」,而他的甚是「進取」表現,似乎要五年後更上層樓?由此令人推想特首跑馬仔的試賽是否已開始?不過,這個時間又流傳一種說法,梁譚相鬥可能會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最終得益或會是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其後,又有揣測保安司長黃少澤可能是「黑馬」。

新特首選戰次熱門人選: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

新特首選戰次熱門人選: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

經過現屆政府這三年多施政狀況,四個司長的能力、思維、對澳門的承擔、為官做人之道理,以及智商等的表現怎樣,大家都心中有數了。而在坊間眼中,以譚司是最先被剔除出特首跑馬仔之列,這當中由「光輝哥」演變成「譚揮光」的稱謂改變,充分反映出他在市民心目中是怎樣的評價了。另一方面,官場中傳言,譚俊榮在下屆政府能否保得司長之位都好難講,(其中牽涉到誰做特首的不同安排,也有高官圈子的任人為親腐敗問題等),且更莫說要更上一層做特首了。

至於在跑馬仔到現在的準決賽階段,有所謂兩熱兩黑的情勢。當中,熱門人選是賀一誠及梁維特,黑馬則是陳海帆和黃少澤。

顯然,在傳聞可能的人選中,以賀一誠的政治實力最強,事實上,十年前如果他願意接受挑戰或會已第二位特首了;多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曾出任特區行政會委員,以及現任立法席等,這樣經歷相對其他傳聞人選是更為強項。還有,在新《土地法》激烈爭議中,即使面對龐大利益集團的壓力,甚至被利益者利用網上作人身攻擊,但仍然守著法治和規章,守護國家土地資源和特區利益的這條線,合法合情合理地作出處理。不過,有非建制人士則擔心,他長期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思維上會否習慣內地一套,反而過於強調「一國」而忽視「兩制」?亦有建制派中人認為,賀欠缺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對他的領導能力也沒認知。

至於,次熱人選的梁維特,擔任了三年經濟財政司長,對在政府的行政管理應有一定認知。再者,梁司也有相當的政治實力,包括曾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行政會委員,以及環委會等諮詢組織成員。梁在位三年司長,雖然勤奮努力工作,亦是有心的高官–這在「天鴿」救災時網上流傳的一幅「大叔托樹」照片,博得不少掌聲,而且冒著被罵都落區探訪慰問受災商舖,聽取訴求,讓坊間覺得是梁司是做實事的人。不過,經濟財政領域就未見有很突出成績,這或者是跟整個政府施政問題有關。

新特首任重道遠,須有勇氣革新

明年12月20日是澳門特區成立20週年,在這廿年來,小城取得了經濟飛躍發展的成就,但同時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卻沒有解決且更不斷積壓而導致民間怨聲載道,包括:財富分配不公平而導致貧富愈加懸殊,廉政建設緩慢讓貪腐得以猖狂地有機發展,行政倫理禮崩樂壞及任人為親的弊端都在破壞著政府有效管治,更重要的是政制的嚴重滯後令絕大多數澳門人在回歸這麼多年卻仍未能真正享有特區主人翁的地位,亦由此對政府愈加嚴重施政亂象未能作出有效監督以至於無法制止。

因此,人們期望新一任特首有勇氣作出革新,在進入回歸中期的澳門能夠讓市民對未來有所憧憬!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