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新任特首不能是「方丈」

060 逐鹿擺華巷 紙本月刊

文:論盡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16

時間:2018年05月1日 11:11

蘇嘉豪認為,新一屆政府對於土地問題應嚴謹、嚴肅地處理。

蘇嘉豪認為,新一屆政府對於土地問題應嚴謹、嚴肅地處理。資料圖片

雖然距離第五屆特首選舉仍有一年多時間,但社會對於潛在的新特首人選經已議論紛紛。直選議員蘇嘉豪談及對新任特首的條件時直言「新特首一定不能是『方丈』,作為政治人物,一定要有廣闊的胸襟。有了這樣的心態後,無論是政府的管治、政策推動,甚至政府與民間、異見人士之間的關係才能緩和。」

他亦認為,雖然本澳現時存在著許多社會問題,亦非一時三刻可以處理好,但新一屆政府在推動政策時,不能單純透過社團、界別等,以間接的方式「自以為」收集到民意,必須有效地將民意直接帶入政府,才能體現「開放政府」的胸襟,「如果特首、主要官員的胸襟不足,對異見的包容不夠,甚至試圖反制異見,這會對政府將來的管治帶來極大的風險。」

回歸18年「爛攤子」太多 土地、城規問題持續惡化

蘇嘉豪回顧本澳回歸頭十年的發展時表示,得益於賭權開放,本澳經濟在回歸頭十年開了一個不錯的頭,但同時亦產生了不少「爛攤子」,而當中就以土地問題對本澳的影響最深遠,「土地問題不像教育、交通問題般可以回頭,現在我們所要面對的土地利用、城市規劃、環境保護等問題,都是在回歸頭十年種下來的果,而在特區第2個十年間,相關問題就有如老鼠拉龜般沒有得到解決。」

而在崔世安的任內,蘇嘉豪形容,崔世安可謂「冷手執個熱煎堆」,既承襲了賭權開放的餘威,「食住條水」,亦在經濟發展上保持勢頭。但在城市配合經濟發展時則毫無寸進,「的確本澳現在有許多爛攤子,不知要如何解決。但更重要的是,今屆政府未能讓人看到有太多的魄力及決心去做一些好事,更多的是坊間認為政府讓許多不好的事情惡化,包括官員問責與我們的期望漸行漸遠,土地、城規等問題亦在惡化。」

「許多東西不做,爛攤子的情況就會惡化。政府以為許多東西不做,就不會讓人罵,其實是不進則退。」

蘇嘉豪認為,新一屆政府對於土地問題應嚴謹、嚴肅地處理。他指出,雖然土地利用、都市規劃、人口規劃等問題做得差,未有為本澳經濟帶來阻礙。但上述問題對於本澳的可持續發展,以及人心是否能夠回歸,能否讓澳門人落地生根,都會造成十分大的障礙,「土地方面,我們看到有許多土地被斷送、賤賣,許多土地被『發展』這個硬道理凌駕。人口方面,在崔任內,澳門人口增加達10萬人。我們不能再漠視或縱容政府以地少人多為由,作為社會問題的擋箭牌。土地、城規、人口管理做不好,講任何政策都不切實際。」

立法會直選議員蘇嘉豪。

立法會直選議員蘇嘉豪。

政制發展停滯不前 蘇:要提升政府認受性及代表性

除了土地問題外,蘇嘉豪認為,社會對於本澳的政制發展明顯失望,「自2012年『+2+2+100』後,澳門的政制未有改過,我不知道在20十九年時,會否繼續原封不動。但在過去20年,無論是開放政治制度,還是開放政府管治上,大家都避而不談。現在只是400個澳門人選1個人出來治理澳門,還談何人心回歸?這十分令人失望,亦令許多人對這個地方失去歸屬感。」

他強調,一個政府要樹立威信,施政要令人心悅誠服,政府就有責任去提升其認受性及代表性,提升民主的代表性,「否則你永遠說你有廣泛代表性,但實際做出來的事卻有很大落差,最後究竟是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肯定會是政府。」而特首作為政府的領導人,亦要建立自身的威信。

「特首建立威信,不等同要由強人來統治澳門,未來換掉一個不是強人的特首又會變成如何?」蘇嘉豪認為,未來政府應將制度建設放在首位,「無論法律、政策、措施都需要制度化。」而在政策上亦應要有更多規劃及時間表,讓社會知道政策執行到不同階段時,會有不同的目標及任務。

他亦指,一個有威信的政府不應透過銀彈政策、經濟手段、政治威權等方式來壓制人民的思想,來換取社會對於政府的信任及服從,「所謂人心回歸,就是要令社會對於澳人治澳有信心,相信政府有能力處理好澳門的事務,對於政府的施政心悅誠服。」

貪腐問題未解決 蘇:「依法施政」不能成擋箭牌

除了民生、政制問題外,貪腐問題亦是社會所關注的焦點。雖然過往多份施政報告均有強調「反腐倡廉」、加強部門廉政建設,但無論是公務員、局級官員乃至主要官員的涉貪案件仍經常發生。而社會經常批評法律制度過時、不完善,變相成為貪腐的大溫床。

「社會不相信政府內部只有一個歐文龍,若政府不從根本去處理、解決貪腐問題時,千千萬萬個歐文龍就會接踵而來,只是究竟他們藏在哪個部門、哪個職位而已。」蘇嘉豪強調,新一屆政府必須要完善工程、服務判給以及資助制度,不能再以「依法施政」為由豁免工程、服務公開招標。用人方面亦要防止有「買官」、「益自己友」的情況,「現行制度下特首有權委任許多官員,而委任理由每次都是寫學歷、專業能力,但這樣又是否合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