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在民間

060 逐鹿擺華巷 紙本月刊

文:論盡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32

時間:2018年05月1日 11:11

澳門人只能祈求有個好特首?

澳門人只能祈求有個好特首?

黃太︰澳門人只能祈求有個好特首?

黃太(中產人士):盲婚啞嫁找媒人撮合尚且有條件提出要求,因為在這場交易中雙方都可以有選擇。對特首,請問我們選擇的基礎在哪?我們剩下的是向未來特首祈願,希望這位中央任命的特區首長不向上獻媚、不只謀自肥、不漠視民權,就如托付神明般向特首作出祈求嗎?

近期被北京大學學者李沉簡一篇勸勉諸君挺直脊樑提醒師生拒做犬儒的文章感動。正好復活節到來,又在重溫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受難前夕,經歷被出賣、被否認和被迫害的遭遇。兩個不同時空的事跡,讓我腦海中時刻反思如何從亂世迷思中尋真理,澳門人如果沒有選擇的權利,也應該沒有獻媚的義務,不想衝到最前搖旗吶喊,也應該可以做出「敢為真理作見證」。

藉此與諸君與未來特首寄望充實自己可做的,不奢望或托付他人了!

鄭小姐︰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給你當官為首的去忽悠!

鄭小姐(自稱升斗市民。自我介紹「沒背景沒靠山的人。只是早年有幸讀書寫字,學成以為可以貢獻社會。遇上現屆政府,無為而「治」,又非其族類,變得處處撞璧。但不想仰人面色,想獨立自強,便退靠上輩老片瓦過活,打零散工維生。」):作為一名小市民,手上無「票」。表達對來屆特首人選的期望,真是他X的隔山打牛,虛無飄渺,簡直就是自欺欺人。

但作為一名在霧霾亂象中掙扎了近十年的公民,想上天可憐見賜位能當之「能者」,救救難以幸免,被活在PM2.5中的自己,亦是人之常情。

現屆政府在特首的帶領下,天天掛在口邊,唱著「陽光政府」、「科學施政」、「廣聽意見」、「研究、研究,再研究……」和「責成官員跟進、跟進,再跟進……」的調子。快十年下來,日子有功,自己都有點麻木不仁了。

而當官和為首的,像摸不著頭腦地天天演著,用他們「科學」的眼睛怎麼看,也看不見「意見」說的PM2.5時,這必須花更多的時間「研究、研究,再研究……啊!」況且,為首的天天活在人工智能「陽光」下,真不理解何來霧霾亂象?就一味責成更多「官員跟進、跟進,再跟進……吧了(走京腔韻調子,曲完)。」

日子也就這樣,一晃十年將盡。生、旦、淨,末,丑,誰下誰上都安排好了,一唱一和的怎不熟練過場?

可星斗如己的小市民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給你當官為首的去忽悠啦!

希望未來十年,這個「就是不一樣」的「世遺」城市,別再紙醉金迷地「賭」下去,也不要只唱不做地「演」下去,就以為真的開辟了「文化創意產業」。還大大烈烈地在世人面前攞一攞,說一說,算是扶起了「會議展覽」,真「多元」啊!

因為,當大家以為這裡「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有多成功,想來看看的時候。

原來「屏風樓」處處,「世遺景觀」看不見天。

想「休閒」一下嗎?搭巴士要逼沙丁魚、坐的士要當水魚、就算未來有輕軌,最多由入境開始戴你去賭場兜個圈。所以你最好用雙腳走走,不花錢又有益身體,只是勸君別走「陽關道」,否則真是比「獨立橋」還寸步難行。

想「旅遊」一下嗎?除了「賭場、賭場,還是賭場」,附近就是「當舖、當舖,還是當舖」。去市中心換個景嘛,變成「金舖、金舖,和金舖」,然後穿插的是「藥房、藥房和藥房」,「化妝品店、化妝品店和化妝品店」。

沒吃的嗎?該醫醫肚子了。人均消費50元的午餐,在這裡可以「篤魚蛋」、「麻辣湯」或「粉麵」。想吃得飽肚子一點,50蚊斬個叉燒飯盒勉勉強強,視乎要不要飲品或雙拼和怎麼拼法。站著吃累,來玩的就不吝嗇這點錢,好!上個小館子,人均消費沒有一百幾十,出不了門,一家子人下來,隨便吃個午餐,盛惠幾百元或能減饞,不一定能裹腹。

因為你吃的是租金、薪金,真正下肚子的沒多少。如果彈藥不足,這個「美食之都」給你的選擇就是這些。想吃「免費」的?去手信街吧!人堆中「肉乾」、「杏仁餅」隨便吃,完了提兩三袋,打道回府。這就是國家定位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嗎?

況且,這些都是「門面」事情,與星斗日常生活遇上的紏結問題還沒扯上邊呢?每次看電視直播,30幾個代言人就常為「有人冇屋住,有屋冇人住」;「有工冇人做,有人冇工做」;「錢派幾多先夠、樓起幾多先足」等等問題吵個不休;講講下連「有冇依法?點依法?邊個要依法?邊個唔洗依法?有冇走棧?」就是魚目混珠嘛。

又或年輕人就業,不進公職系統,不進娛樂職場,真不知何去何從?想追求理想,簡直前路茫茫,付出與現實回報的落差,消磨了多少青年志氣。

再者,社會走向老齡化。現在已經垂老了的還算可以,但才步入中老年的一群,在承上啟下的擔子中,上半輩子積存下來的財富,又在過去十年的經濟躍飛裡,大部份被「寬鬆量化」了,可謂晚境堪虞。

以上只是這個「能者」將要面對的部份問題。

所以,作為一名公民,真希望下屆特首人選,起碼要有辨別「陽光」和「人工陽光」之間的智力;有親自「跟進、跟進,再跟進」的毅力和承擔力;有為每項「研究」定個時間表的行動力;有「聽」得懂看不見事情的洞察力。

如果還能真的結合人類「科學」學養,而不是偏科「化學」怪傑。作為一個升斗如己的小市民,就算手上還沒有話語權的一「票」,暫也無庸打牛,可飄渺樂去。

當然,星斗如己的小市民也會有點奢望,就是想在有生之年,遇上一位「能者」,有胸懷和能耐讓小市民,按自己意願選擇未來的「能者」。

呂小姐︰澳門現狀亂糟糟的一點盼望

呂小姐(80後公務員):制度落後源於法律滯後。法律滯後是窒礙澳門發展其中重大因素,觀乎現行的法律法規,均追不上社會的發展。

低地價但「生出」高樓價,賭權開放令GDP大增,但樓價及生活成本瘋狂上升,如果沒有父蔭,相信我們這些80後,一輩子都沒什可能自置物業。不是所有年青人都一定要有物業,但經濟房屋的規劃失衡,眼見朋友兩夫婦加小朋友及家傭住一房一廳經屋,名義上有個家,但一家四口擠在四、五百呎空間,有點酸!但如果不上樓,又怕一世租屋。

黑的及交通各種問題,相信三歲小孩都知道有多惡劣!雖然道路交通超負荷,在硬件可以做的有限,但軟件上真的令人失望及啼笑皆非!公共停車場,尤其近年新建的,出車票閘機,全部用上不到兩年,已經壞掉,經常有保安人手操作,甚至閘囗長開!政府近年強調的節約使人的腦袋僵化,什麼工程或設施,「抵」字行先,換來的是經常維修,得不償失。相信市民要求的不是一味追求「平」但全無質量的東西,相信合理價格換來有質素及耐用物品,也是合情合法。

城市規劃及社區美化亦嚇人。每年中秋佳節及農曆年裝飾,那些設計差品質劣的紙紮品,真的不敢恭維。氹仔中央公園簡直一大敗筆,設計佈局沒焦點,聽到市民喊著缺什麼,便全部「塞入去」,最匪夷所思的是中間位置的游泳池!究竟是公園抑或是公共及體育設施混合體?公園的優雅及恬靜全欠奉,兩個字形容:亂和吵!

以上好像是發牢騷,但其實是表達對未來的一些盼望!

中央政府已經定了粤港澳大灣區政策,大家都為發展前景雀躍,澳門必須有自己優勢及競爭力,寄望未來的新政府及新任行政長官可以從政策、法律法規以至民生,都有遠見、有魄力、有心帶領我們前進,使澳門人在經濟發展中真正受惠。

陳德勝︰特首不應只懂派錢 更應要有承擔

陳德勝(城規會委員):依家就講邊個係適合做下任特首的人,尚言之過早。其實,邊個做特首,我都會支持嘅。但作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我係希望特首多些關心民生的事,真正用心解決本澳未來15至20年的發展問題,特別是要為下一代創造一個好的環境。

我經常都話,作為一個地方的長官,需要拿出勇氣來承擔,去解決市民之所急;又如對城市怎樣的佈局,佢要承擔。

我對特首的要求,不是希望佢只派錢俾我,因為作為澳門人我最大的希望是下一代好。下一代好,是來自有品質的教育,澳門人的生活都有幸福感。

如果下任特首達到這些要求,我會百分之三百地支持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