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報告:澳門政府不時收緊言論自由 特區政府:妄加評論、堅決反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191

時間:2018年04月21日 21:21

美國國務院早前發表《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當中提到澳門新聞及學術自由受限、普選仍未落實等問題。

就傳媒查詢,澳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回應指,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得到成功落實,特區居民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所公認的客觀事實。又指美國國務院發表的《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對屬於中國內政的澳門特區事務妄加評論,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美國《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中提到,中國企圖監控境外有關西藏問題的意見表達及資訊流通,並指2017年3月,在荷蘭工作的西藏畫家Tashi Norbu被北京警告,如他進入中國國境,將會被警方逮捕並驅逐。該名畫家因而被迫取消到澳門表演。報告引述Tashi Norbu表示,畫廊職員告訴他,一名中國軍方高層表示,他已被列入黑名單,並被禁止進入澳門。

報告又表示,澳門主要的人權問題亦包括新聞自由及學術自由。報告指,澳門政府不時藉機收緊言論自由,限制不利政府的言論,且本地傳媒自我審查嚴重。政府亦於2017年8月及9月禁止香港記者入境採訪。又指有大學教授表示,被警告不得談論中國敏感的政治議題。

報告亦提到,立法會直選議員蘇嘉豪在一次和平集會中,被控「加重違令罪」,立法會以不記名投票方式,通過中止直選議員蘇嘉豪的職務。有社運人士表示,警方常張揚地拍攝示威者,並警告旁觀者不會加入遊行,嘗試以此對示威者構成壓力。

此外,報告提及的其他人權問題包括,澳門市民未能普選特首、《家暴法》未有保障同性伴侶等。

 

美國《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

https://goo.gl/ppyzZB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