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澳駕照互認衝擊生計 職業司機團體促特首三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158

時間:2018年04月19日 19:19

澳門司機權益勝利會今日到政總遞信,認為即將簽署的中澳駕照互認協議會對職業司機的生計帶來嚴重威脅和衝擊,促請特首崔世安三思而後行。同時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加嚴厲打擊各行業濫用過界外勞和過界司機的情況,建議加重罰則提高阻嚇力,以确保本地人的就業機會。

該會理事長陳建東表示,現時對於聘請過界司機的罰則太輕,根本沒有阻嚇力,再犯成本太低,不重罰等於浪費警力。他建議,對濫用外勞從事其他行業包括過界司機的僱主,應處以首次3萬元罰款,再犯則罰款8萬元(建議罰款由僱主承擔七成,過界外勞承擔三成),以及取消外勞額兩年內再次不得申請。「我哋唔係反對外僱嚟搵食,但你唔好扼殺曬本地人的生存空間。」

陳建東表示,不完全反對駕照互認,但認為內地司機來澳駕駛前要有培訓。「因為駕駛文化唔同,一個靠左行,一個靠右行,澳門係斑馬線優先,大陸的駕駛文化絕對唔同,我都好擔心啲細路哥行係街,點樣會照顧到佢哋安全。」

另外,他又促請政府關注公共巴士及發財巴司機休息不足的問題。認為司機每次行車前後應有10分鐘喝水和上廁所的休息時間,特別是新人司機(從事一兩年)被佔用了休息時間,導致司機每日工作過度緊張疲憊,為了完成公司任任而不能有效安全操控時速,容易發生駕駛失控導致車禍。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