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份規劃條件圖公示 東望洋街一號立面不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153

時間:2018年04月18日 20:20

十三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現正進行公示,其中包括東望洋街一號,即虹虹時裝禮服公司舊地段。條件圖草案並未要求保留立面,文化局亦沒訂定建築條件。該地段於1976年曾經被列入文物保護清單,但翌年被刪除。文化局曾表示,當年作為地標性建築的特質已不存在,無建議保留。

據今次公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顯示,該地段對上一次批出規劃條件圖為2014年。該地段面積為144平方米,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20.5米,除遵守街影76度角線外,最多只許增建同一垂直面兩層高之縮級樓層,並未要求保留立面。

東望洋一號於1976年曾被列入文物保護清單,但翌年被刪除。2014年,時任文化局長吳衛鳴曾於城規會上表示,這家百年老宅為何當年被剔除,具體原因已無從稽考。又表示,八十年代起,這家大屋被分拆成幾個地段先後建成多幢住宅,現已所剩無幾,被湮沒在新的建築群之中,當年作為地標性建築的特質也不存在,文化局並無建議保留。

當時亦有委員建議保留大宅地下兩層的建築立面,作為街區記憶,但相關建築不被列入文物清單,擔憂還原立面的法律依據。吳衛鳴回應時稱,建築物不屬文物清單,當局提出保護措施可能會導致業權人權利受損,政府須作出賠償,社會要付出一定代價,「唔係保得就保」,希望社會及城規會充分考慮。

今次共有十三份規劃條件圖草案進行公示。公眾可由即日起至5月2日期間,透過電郵、傳真、郵寄或到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交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

東望洋街一號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