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推駕照互認 交局不信會有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084

時間:2018年04月16日 18:18

內地與澳門將簽署駕照互認協議,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有關行政程序仍在處理,未知何時正式簽署。他又介紹駕照互認方案,持有本澳居民可持駕照通過申請,免試換取內地駕照及在內地各省駕駛輕型汽車。而持駕照的內地居民來澳駕駛,將參照與外國駕照互認做法,首14日無需登記可直接駕駛,而超過14日則要向治安警交通廳作登記。又強調內地居民不能換取澳門駕駛執照。

林衍新重申駕照互認沒有政治考慮,出發點完全為配合居民出行需求。現時每年到內地考牌的居民數量逾千人,而且數量逐年增加。香港已與內地實施十多年駕照互認沒有問題,當局評估內地居民在澳門出行需求不會好多,相信澳門實施駕照互認亦不會有問題,且對澳門居民到內地出行有極大便利。

林衍生表示,即使有幾萬名內地居民突然想來澳駕駛,現時全澳可租用車輛亦只有110輛,車輛租賃公司想要增加車輛須向旅遊局申請,並徵詢交通局高等委員會的意見,當局在控車方面,一如既往有嚴格規定,例如必須要有車位,不能佔用公共停車場車位等,「各方面都有要求,唔係是話想加就加」。

然而,內地居民可借本地車出行。林衍生說,內地居民來澳出行有很多不同交通工具選擇,不一定會向親友借車駕駛。而且理論上,現時全世界超過100多個國家逾十多億人都可以在澳門駕駛。他又指,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口,原則上亦有很多親友,但需要駕駛的情況不算多。內地與香港駕照互認超過十四年,執行時沒見到大困難及問題,公眾可以放心。駕照互認後,對澳門居民到內地出行有極大便利,但看不到內地居民有巨大的需求在澳門駕車。

被問到澳門地少人多,車多路窄,是否可以用香港的情況直接套用在澳門?若實施駕照互認之後,發生很多交通事故,會否停止有關措施?林衍生說,一般旅客在澳門的出行模式都是︰步行、發財巴、巴士、的士情況好平穩,但不排除有個別人士會想在澳門駕駛。澳門每年有幾萬名居民申請國際駕駛執照到外國出行,在外地或澳門每個情況下都注意安全,要有交通安全保險。若果發生交通事故,現時有相關法律進行制裁處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