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認真處理廣場歌舞噪音問題 蘇文欣︰政治正確唔係大晒

2018-04-13 當公園歌舞遇上氣槍時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957

時間:2018年04月8日 21:21

祐漢公園早前懷疑有人因不滿歌舞聲浪太大而發生氣槍傷人案。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傷害他人身體絕對不能接受,但今次事件是對政府的警告,廣場歌舞的滋擾對部分住戶而言,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政府必須認真處理問題,他不希望再出現流血事件。他指出,香港幾年前的女人街就是因為長期噪音擾人,住戶投訴無效,因而時常發生高空擲物事件。

內地廣場歌舞風近年迅速吹到澳門,對社區作息造成不少影響。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強調要發展和諧社會,推廣精神健康。但蘇文欣說,休息不足是最容易導致因為各種生活壓力而產生精神問題,「今次用氣槍,下次可能用其他行為,居民每次打電話去投訴,警察都話做唔到嘢。做運動會提升精神健康,但不應該建築在他人的健康代價之上。」

早前有廣場歌舞的負責人向傳媒表示︰「唱紅歌有什麼錯?」蘇文欣表示,對於噪音的問題,「有人當佢係蜜糖,有人當佢係毒藥。」每個人對自由的考慮不同,「但你的自由唔應該妨礙到其他的人自由,這個才是真正的自由。唔係話我隨心所欲做的事,我覺得啱,政治正確就可以做。無論點樣政治正確都好,你都無權影響到他人睡覺休息的自由。唔係完全政治正確就大晒。」

蘇文欣表示,廣場歌舞在內地發展相當成功,亦是一個好好利用公共空間的示範,「最重要的係社交非常發達,一個地方能夠將文娛康樂建立社交網絡,呢種的群體生活,在中國內地有需要,因為內地,尤其是鄉鎮地方,夜生活不多,一啲上年紀人士能夠做下運動,好符合地區發展特色。」然而,港澳地區與內地不同,內地的地方大,但港澳地少人多,尤其是澳門更加少有大型的公園。「澳門好多公園都係步行唔洗五分鐘就到住宅,一定會對其他人造成滋擾。」

至於民署早前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硏究在日後新建的公園,加入消減活動噪音設計的可行性,並同時建議市民在開展容易產生噪音的活動時,優先選用室內活動場地以及距離民居相對較遠的公園及位置,例如氹仔單車徑、黑沙海濱公園等。蘇文欣則質疑成效,「要去氹仔黑沙咁遠,唔洗錢搭車都唔去啦。」

有意見認為,可以鼓勵公共地方使用者使用耳機,或引導他們使用室內設施。蘇文欣則表示,使用耳機雖然沒有噪音,但同時亦沒有了氣氛,「佢哋會唔會有興趣呢?」至於使用室內設施的問題,蘇文欣認為,現時澳門所有運動,包括精英運動都不夠場地使用,「澳門政府有無咁大的地方可以做廣場舞?雖然政府不斷推廣大眾體育,但可唔可以有咁多場地容納咁多人?」他說,政府一直以來在土地規劃上都少有考慮民生需要,興建公屋當然重要,但社區設施不能不考慮這些問題。

蘇文欣說,政府現時即使要增加場所,「短時間未必做到,亦都無多地可以增加。」現時政府唯有多加「勸導」,「唱歌跳舞唔係唔俾,但其他人睡覺休息更加需要。」他又認為,現時的噪音法已經過時,未有考慮到澳門24小時不斷運作的情況,應該要考慮在時間以及聲浪上加強規管。

相關報道︰

當氣槍遇上廣場歌舞時

蘇嘉豪︰須加強規管噪音

https://goo.gl/agU44q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