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 聯合國教科文覆函保證密切跟進澳門世遺保護狀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945

時間:2018年04月8日 17:17

新澳門學社發新聞稿表示,上月向聯合國教科文世遺中心提交「澳門世遺保育民間觀察報告」,其中強調東、西望洋山景觀屢受威脅。世遺中心總監Mechtild Rössler日前覆函保證將密切跟進澳門世遺保育情況,包括本澳總體城市規劃及今年底限期前提交的世遺保護計劃工作報告。

世遺中心在覆函中表示,世遺委員會去年通過的第41 COM 7B.87號決議,對本澳填海可預見未來發展計劃的影響表達關注,要求本澳在批准填海區規劃前,向世遺中心提交總體城市規劃大綱草案,並呈交新城B區等目前的填海計劃細節作諮詢和審核。中心也要求締約國在今年12月1日限期前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最新報告,而中心一旦收到報告,會將全部或其中的執行摘要上載予公眾取閱。

學社在民間保育報告中強調,澳門政府目前並未將「西望洋山至新城填海B區」列為受特別保護的景觀視廊,由於新城B區至今尚未訂定建築限高,而位處有關景觀視廊之間的南灣湖CD區尚有多個高樓項目「蠢蠢欲動」。學社認為,公眾高度擔憂若政府堅持取態,西望洋山的景觀將在不久將來完全失守,也有違世遺中心於去年5月發表的決議內容,新城B區及南灣湖CD區若無充分規劃和限高,將成為下一個的「新口岸」。

學社又提到年前向教科文反映漁人碼頭和東望洋斜巷高樓項目對東望洋燈塔景觀的威脅,但澳門政府至今仍採取「拖延戰術」,無採取具體措施解除有關的高樓威脅,似乎希望令公眾忘記後再度准許動工興建,令關心世遺保育的澳門市民對此感到憂慮和遺憾。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