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壓縮公民活動空間成大趨勢 周庭希冀澳人珍惜自由勇於發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890

時間:2018年04月2日 20:20

立法會明天將舉行大會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政府提交的修改集會示威法法案。法案建議,集會、示威發起人不再向民署繳交書面通知,而向治案警繳交。社運人士周庭希表示,特區政府近幾年一直壓縮公民活動的空間,基於政治決定而限制公民行使集會示威權的事件越來越多,亦看不到司法系統重視居民的言論自由,而警方更是明目張膽地介入政治,天眼監控密度異常地很高。「今次修法只係增加公民限制的冰山一角。」他希望澳門人珍惜自由,勇於發聲。否則,「到時出事,感受到阻滯,擔心上街會被人點相的時候,咁到時就已經太遲。」

周庭希指出,現時治安警只能以公眾安全為由,對集會示威施加限制,而集會示威的合法性則由民署負責處理。但修法後就變成由警方集所有權力於一身,「政治性質既嘢都交由警方審查,表面上看,是行政簡便,但實際上,對於監控公民自由上,更是簡化咗。所有限制都由警方處理,佢自己噏乜都得啦。」周庭希說︰「現在居民認為修改集會示威法不關自己事,但將來或會有一刻是自己需要用,到時就知味道。」

周庭希認為,政府今次修法只是配合壓縮公民活動空間的大趨勢。過去已經用盡千奇百怪的手段施加限制。他舉例,立法會對開的大草地自「光輝五月」反離補離動之後,政府先是要搞花圃,然後又要興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用盡各種方法縮窄公眾可以活動的空間。還有之前西望洋集會被限制,後來終審法院判決合法集會之後,民署又忽然要搞裝修,將西望洋公園掘爛,「將佢變成一個唔係向公眾開放的地方。」

另外,周庭希一直關心監控的問題,他說,現時澳門的天眼安裝密度過高,「常用的遊行示威路線都安裝曬天眼,將來係會對居民上街帶來壓力,將來要調邊啲人出嚟係會太容易。」他說,澳門一直都無有效的制衡機制,「警方點濫權都好,你都無辦法制衡佢,而佢亦都無透明度,你亦都無辦法監察佢。」

 

相關報道︰

反對集會示威交警方全權處理

吳國昌︰將來會加深社會矛盾

https://goo.gl/Xejmse

 

集會示威擬交警方全權處理

高天賜︰政府想阻嚇民間

https://goo.gl/AtYQGD

 

集會示威法交警方負責 收縮發聲空間?

黃東︰警權不斷擴大 公民權益肯定受損

https://goo.gl/Ui1jPw

 

集會遊行改向治安警通知

蘇嘉豪:修法錯得好緊要

https://goo.gl/c21iPG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