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平民大廈規劃草案退回工務局研究 梁頌衍︰為建高樓 街影要協調處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857

時間:2018年03月29日 20:20

(圖片來源︰澳門電台)

城規會今日討論台山中街 200號平民大廈規劃條件圖草案,申請人日前提出下調建築高度,以取得更多建築面積。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認為地段值得鼓勵重建,當局亦希望該區的土地利用可以更高效,改善舊區樓宇的居住環境。另一方面雖然草案顯示地段可建 50米高樓宇,但考慮到地段所能容許的進深(建築物長度)狹小,以及其他的法規限制,實際上樓宇無法建成50米高。城規會決定把草案退回工務局作補充研究,但地段所涉及的居民安置問題不在討論範圍。

平民大廈地段現時有1幢建於上世紀 60年代的 5層高舊樓,規劃條件圖公示期間城規會收到 77份意見,包括要求重建取得垂直佔用空間,以及安置在地段居住的居民。規劃條件圖草案顯示,有關地段經重整後,土地面積由692平方米減至646平方米,減少的土地面積將用作公共街道,樓宇可建最高50米,並須設有停車場、裙樓頂層亦需架空作綠化休憩區。

委員胡玉沛表示,地段上建築物殘破,亦有鋼筋外露的情況,再不修葺或重建會有危險;委員梁頌衍認為政府應該創設條件以便地段重建,現時很多地段都是「俾高佢又起唔到,無乜意義。」他認為,工務局有權訂定城市規劃指引,「邊啲道路可以計街影,邊啲唔可以計街影。現在政府的政策係全部都計街影,為了創設條件,為了需要發展高層樓宇的目的,應該考慮如何協調街影處理。」

李燦烽回應時表示,街影是法例並非政策。「至於以前有啲內街唔按街影,係小區規劃,係整體考慮咗,所以連樓高、立面都訂定咗,所以係一個詳細既規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