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環湖步行徑會打擾鷺鳥棲息? 民署:鷺鳥早就冇乜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709

時間:2018年03月23日 18:18

民署表示,計劃在龍環葡韻建造建造環湖步行徑,增加市民及旅客欣賞湖景的親水空間。民署坦言,其中東側路段是血桐樹區及閒置地,尚未開發,仍有很多水鳥在棲息,但為了連通湖景步行徑,會將棧道靠近血桐樹林和閒置地,避免影響水鳥棲息。又表示會在此路段適當加設隔音屏障,保護雀鳥。

民署管委會委員馬錦強強調,環湖步行徑計劃以不影響湖區生態為前題。被問到遊人增加會否影響鷺鳥棲息,令鷺鳥數目減少?馬錦強表示,大潭山一號建成後,鷺鳥基本上都已遷徙到生態區,「這是很遺憾的情況,亦是事實。」「因為大潭山一號的建成已影響牠的飛行路線及覓食習慣,剩餘的(鳥)不太多。」他指,據了解,該處仍有水鳥棲息,所以民署會建設觀鳥台,讓遊人在暗處觀鳥,盡量減少對自然生態的影響。被追問到有否評估計劃對環境及鳥類的影響,環保局對計劃有何意見?「環保局係唔持反對意見的。」

有傳媒問到,香港的濕地公園,觀鳥台跟雀鳥棲息地距離甚遠,而澳門面積細小,難免會打擾雀鳥棲息,民署有否考慮?馬錦強回應時強調,會平衡鷺鳥棲息及遊人觀賞,建造步行徑時,靠近閒置地及鷺鳥林的地方會特別注意。又重申,現時只是計劃階段,會跟其他專家繼續研究及深化。

另外,民署表示步行徑初步預算4千萬,工程期約一年,預計今年內開標。又指開標前會再向社諮會諮詢,其他諮詢則要等安排。

據民署的資料指,步行徑將位於龍環葡韻與望德聖母灣大馬路之間的湖邊,是一條全長約1800多米,寬3米的木棧道,連接十字花園至望德聖母灣街,東側在龍環葡韻廣場沿血桐樹林區及一空置地段,連接至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天橋的落腳點。步行徑設多個景觀平台、高空伸展平台、景觀涼亭或觀鳥屋、親水及休憩的平台空間等。民署又表示,考慮望德聖母灣大馬路一側已種有兩排水松樹,故將於水松樹之間加設高低不一的木棧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