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今年加息機會較大 葉兆佳︰居民供樓壓力會增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699

時間:2018年03月22日 18:18

美國聯邦儲備局決定加息四分一厘,並維持今年再加息兩次的預期。澳門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調升 25個基點至 2%。澳門銀行公會主席、間選議員葉兆佳預料本澳今年加息的機會較大,至於加幅則視乎港元市場資金的充裕情況。

葉兆佳表示,港元市場的資金一直都比較充裕,所以,美國去年加息 3次,本澳及香港都沒有跟隨。現時港元和美元一年的息差已經擴大至1%,應該有加息需要,但由於資金仍然非常充裕,所以仍然未達到即時加息的情況,隨著息差擴大,加息的步伐應該越來越接近。

至於樓按利率會否上升,葉兆佳認為,加息機會較大,「至於步伐快唔快,會否好快追得上,真係要睇港元市場資金情況,提醒各位供樓或未買樓人士,利息上升,肯定會增加供款壓力,未買樓的人士,買樓前要預計自己的供款能力,一旦遇到利息上升的時候,供款壓力係會即時增加。要有比較寬鬆的考慮,2厘的利息,預計下3厘或3厘半的供款能力係咪足夠。」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則稱,美國加息後,市民的供樓壓力和企業的營運成本或會提升,消費意欲亦有機會受影響,特區政府將密切留意,尤其是中小企的營商環境,以及澳門元對人民幣匯率變化,會否影響內地遊客來澳門的消費能力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