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示威法交警方負責 收縮發聲空間? 黃東︰警權不斷擴大 公民權益肯定受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673

時間:2018年03月20日 17:17

 

政府早前突然宣佈修改《集會權及示威權法》,日後改告知治安警而毋須再找民署,惹起收緊集會示威的疑慮。時事評論員黃東對修法感到悲觀,他指,警權不斷擴大,民間監督力量不足,公民權利肯定受損。自從反離補運動之後,政府一直加強打壓異見聲音,他擔心,日後由保安司主導修改《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可能會出現申請制度。「依家係賊佬試沙煲,一步一步行,佢(政府)唔會話你知最終目標係乜。但民間估既嘢好少錯,呢樣先慘。好既唔靈,醜既靈,百分之九十都中,咁唔難得民間過度揣測。」

黃東表示,澳門一直存在警權過大的問題,保安部門的問題很隱蔽,「大部分的問題亦都不會話俾你知,民間監督力量不足,傳媒又處於弱勢,咁點樣去監督呢?佢唔肯放手俾你去監督,呢個係權力的黑洞,係黑洞中既黑洞,權力再不斷擴大,佢鐘意做乜就做乜。」

他擔憂,日後涉及政治議題,又或在敏感時間要發起遊行或集會就更加困難。「日後好難再有類似反離補『光輝五月』的情況出現,以後申請的難度可能會好高,因為人數多,規模大,場地人力資源等等,用各種藉口解釋打壓,大家要從未來出發考慮問題。俾咗個權力警方,等於損害緊自己的權利。依家可能不會觸及自己的利益,或者大部分人都不會上街,但係唔知幾時會衝擊到自己權益,你需要向警方申請的時候,你能保證到能夠順利申請嗎?以後需要一個月或半年之前申請,你就知道個權力有幾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