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辦座談會探討荔枝碗活化 香港學者:村屋、自然環境應是保育一部分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607

時間:2018年03月17日 17:17

文化局舉辦座談會探討荔枝碗船廠片區的保育及活化。座談會主講嘉賓之一、活化項目專家王維仁強調,雖然荔枝碗船廠片區的主體為15間船廠,但是船廠周邊的村屋、自然環境等都應是保育的一部分。他又指不希望片區未來會成為地產發展項目,「村屋有人住有生意,村屋就起三層高,變成地產發展項目,咁就唔好。要令到住係片區嘅居民住得開開心心,參與船廠嘅生態保育,甚至變成生態保育員,咁就會非常好,社區參與發展係最好嘅事。」

王維仁亦認為,當局未來首要對15間船廠進行測量及研究,之後要搭建安全的棚架,並由不同範疇的專家學者共同思考船廠未來的用途。而船廠未來大部分地方都應讓公眾使用,毋須花錢,而船廠片區所會發生的事都應與文化有關。當局除了要保育船廠外,亦要對周邊的自然生態,包括水體進行保護。他亦認為,若要在附近興建酒店、食肆,需要十分小心處理排污的問題,避免破壞原有生態。

與會嘉賓、建築師梁頌衍指,荔枝碗船廠屬臨時建築物,受盡風吹雨打,導致船廠的結構受損,認為政府拆除部分有結構問題的船廠是負責任的做法,並建議本澳參考香港文物保育分級制的方式,細化文物保育等級。他又認為,文物保育不等於整區保育,可以不同方式傳承船廠片區,例如發展文創產業園、工業博物館、開放空間等。

工程師胡祖杰認同要保留船廠,並認為政府應將荔枝碗片區打造成宜遊宜樂的地方,結合親山親水元素,規劃成居民的假日好去處。歷史學者鄭國強則認為,社會應思考船廠是否應「修舊如舊」,船廠未來應繼續有生產性、維修性活動,讓居民、旅客參觀學習。他亦認為,當局應將荔枝碗曾經製造過的船隻回到船廠。

《荔枝碗船廠片區文物評定》公開諮詢將於下週四(22日)結束,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當局至今共收到200多份意見,主要認同荔枝碗的價值,以及認同將來要活化荔枝碗。她指,荔枝碗船廠片區的活化,將會注入文創或旅遊休閒等新元素。當局初步會保留部分空間展示造船工藝,而酒店亦可能是其中一個活化建議。當局未有活化的具體方向,會綜合評估所有意見,並與工務局做好溝通,反映收集到的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