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過往一年處理127宗求助個案 眾籌計劃籌得32萬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553

時間:2018年03月13日 18:18

新澳門學社舉辦新春傳媒座談,理事長甘雪玲回顧學社工作時表示,學社過去一年共處理127宗市民求助個案,當中包括市政民生、交通規劃、土地房屋等問題,已處理個案有94宗,佔總數74%。而在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過後,個案明顯大增,合共處理至少105宗,佔全年處理宗數82.6%。

甘雪玲亦指,連同立法會選舉期間,學社共計開設至少190次街站,透過刊物《新澳門》向社區居民報告工作及闡述理念,共計派發至少18,800份,主題涵蓋基金會資助制度、交通罰款加費、教育開支與教師權益、城市規劃與文化保育、台山核廠安全等。其中去年11月政府就設立非政權市政機構進行公眾諮詢期間,學社發起「我要民選市政代表」街頭聯署,成功收集超過720份支持引入民選機制的意見,佔政府收集到的意見總數接近一半。

她亦提到,今年1月學社展開為期3個月的「2018民間籌款計劃」,至目前超過兩個月為止,透過網絡眾籌平台總共籌得32萬多元捐款,來自超過175名支持者,已經超額完成300,000元的目標。以學社目前需要支付2至3名全職或兼職人員,以及辦事處租金、其他活動和宣傳開支等,今次籌款計劃將有助學社承擔至少半年的恆常開支,相關財政收支將待籌款計劃結束後再作公佈。

中止職務程序上訴至終院 蘇:職務中止後與政府溝通暢順

中級法院上月駁回直議員蘇嘉豪針對中止其議員職務等一系列行為提起的司法上訴和中止效力申請。被問及中止職務案及初院加重違令罪案件的進展時,蘇嘉豪表示,較早前代表他的律師去信初院,請求就加重違令罪案件訂定開審日期,而檢察院建議在中止職務案有終局判決後才開庭。而中止職務案方面,他向終院提出上訴,但未知上訴是否受理。強調自己不希望將初院的庭審時間拖得太長,期望相關案件能儘快處理。

至於被問及會否憂慮法院拖延審訊時間,蘇嘉豪直言「無得驚得咁多」,認為法律有「合理期間」等原則,不能刻意將程序拖得太長,加上今次案件的排期較其他案件快,未有跡象顯示有拖延的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