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作家不被保證能順利入境本澳 楊子健:不擔心事件影響本澳國際形象

2018-03-16 政治凌駕創作?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512

時間:2018年03月10日 17:17

早前有媒體報道,「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嘉賓作家詹姆斯.丘奇(James Church)、 張戎(Jung Chang)和金淑姬(Suki Kim),因被非正式告知,上述三位作家來澳時間上並不適合,不能保證他們能夠順利入境。文學節項目總監白艾德(Hélder Beja)其後宣佈將於文學節閉幕後辭任項目總監一職。

澳門文學節今日開幕,出席開幕禮的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被傳媒問到會否憂慮上述事件損害到本澳的國際形象,以及影響本澳的創作自由及言論自由時表示,自己是透過傳媒報道才得悉事件,相信只是個別事件,因文學節是由民間舉辦,當局未有作出干預。他稱不擔心事件會影響到國際形象及創作、言論自由,強調團體向文化局申請資助,文化局均不會就內容進行審查,又認為事件不會影響到將來活動的舉辦。

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

另外,有傳媒問及新中央圖書館的規劃進度,楊子健指,由於新中圖屬大型的招標工程,當局將於3月15日進行招標講解會,稍後就會進行招標工作,當中會包括設計、建築等工作。他透露,當局計劃將來新中圖建成後,會保留舊法院的劇場及展演空間,並會進行優化,期望能於2019年動工。

相關報道:

宣佈閉幕後辭任 
文學節總監白艾德:不想參與這樣的文學節
https://goo.gl/3pkw4H

「北韓」「北京」成為敏感字? 
葡文媒體報道:文學節數嘉賓疑未能入境
https://goo.gl/Ubsd8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