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佈閉幕後辭任 文學節總監白艾德:不想參與這樣的文學節

2018-03-16 政治凌駕創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489

時間:2018年03月9日 17:17

「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項目總監白艾德(Hélder Beja)宣佈,將於今屆文學節結束後辭任。

白艾德透過電郵向媒體表示,鑒於近日事態發展,文學節不得不取消幾位嘉賓的環節,認為自己已不適合參與領導文學節,決定於今屆文學節結束後辭任項目總監一職。

白艾德接受《論盡》訪問時強調,今次是個人決定,並非受到壓力。「因為我不想參與這種情況下的文學節。」他表示,這決定非常艱難,但認為這決定對得住自己及自己相信的一切。

他又表示,希望澳門的環境會越來越開放,認為開放的環境正是澳門文學節能舉辦多屆的原因。對於是否認為下一屆文學節的嘉賓都可來澳參與?白艾德表示,不清楚,但希望文學節一切順利。

白艾德是文學節的創辦人之一,多年來一直參與籌備文學節。今屆澳門文學節將於明(10)日開幕。早前葡文媒體報道,白艾德表示從非官方渠道得知,不能保證三位文學節嘉賓可順利入境,主辦單位不想將作家置於困難的境地,決定取消三位作家的環節。

香港筆會早前就此發表聲明,批評此舉是「令人可悲的威權監控行為」,認為此舉令人憂慮,並已直接侵害言論自由及文學表達這兩項本應不受地域分界,一概受保障的權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澳門文學節項目總監白艾德(Helder Beja)(圖片來源:Hoje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