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村綠化帶被破壞 變工程機械擺放區 李靜儀、梁孫旭促政府積極跟進霸地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377

時間:2018年03月1日 19:19

黑沙海灘休憩區後方的綠化帶已被破壞,並被人擺放了重型工程機械等物品

早前有傳媒揭發路環黑沙村大王廟前湖泊疑被人非法「填湖造地」,再度引起社會關注路環非法霸地的情況。工務局日前發出新聞稿,直指該個案涉及非法佔用國有土地,並稱當局先後就地段工程發出暫停工程令及禁止施工令,但違法人未有理會禁令,反而加快工程填平湖泊。議員李靜儀及梁孫旭指,除了上述「填湖造地」的情況外,鄰近黑沙海灘休憩區的一片綠化帶亦被人破壞,並用作擺放工程機械等物品,質疑存在非法霸佔官地的情況。他們批評工務局未有盡責做好跟進工作,促請政府積極跟進事件,並追究相關人士的違法責任。

李靜儀表示,他們早前收到有居民投訴,指在黑沙村內有人堆放建材、建築機械及疑似化學品等情況,憂慮不當存放而威脅居民及旅客的安全。他們於今年2月13日致函工務局反映相關情況,但至今仍未獲回覆。在傳媒揭發非法填湖造地事件後,當局事隔多日才發新聞稿指正跟進個案。李靜儀指出,新聞稿所述情況只是針對水體的情況,但黑沙村懷疑被佔用及破壞景觀的土地範圍,並不限於工務局跟進的個案當中。

李靜儀指出,按照地籍局「地籍資訊網」資料以及在2008年所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在黑沙村東側近黑沙海灘露營區後方,本應有一面積相當大的綠化帶。但從高處望向黑沙村的方向,可以見到綠化帶已被破壞,土地上建有已破損的鐵皮屋,並已堆放了大量建材、重型建築機械。而據居民反映,在進入黑沙村的道路上,亦可以看到有不少建材、工程車輛存放,並可看到有人棄置化學物品,居民對於相關化學品會否影響健康存在憂慮。

(圖片由李靜儀、梁孫旭議員辦提供)

(圖片由李靜儀、梁孫旭議員辦提供)

地籍資訊網圖片(圖片由李靜儀、梁孫旭議員辦提供)

發禁止施工令後仍繼續填湖 李:工務局應積極跟進、主動巡查

工務局新聞稿指,當局已於1月對填湖工程發出禁止施工令,但違法人仍繼續填湖,有意見認為工務局在今次事件上存在失職。李靜儀批評,當局在今次事件上顯然沒有主動作出巡查及跟進。認為政府應積極跟進發出禁止施工令後,違法人仍繼續施工的情況,又認為當中可能存在違令的行為。她亦指,工務局具有管理土地的職責,無論是對批地的用途,或是不容別人霸佔國有土地等,都應採取主動作出跟進。

李靜儀亦指,路環作為本澳的市肺,水體、綠化區域在本澳已「買少見少」,加上近年非法開墾、破壞山體綠地的情況不斷發生,但當局卻無辦法積極跟進、遏止這些情況,無法作出有效的處罰,「返還原來嘅綠化地,其實已經係破壞,復原十分困難。但違法者無責任、無處罰、無成本,霸佔過後可能走咗去,政府就無佢符,呢啲個案可能會持續發生。」

非法霸地最高罰300萬 梁孫旭:政府人手不足非不巡查理由

而議員梁孫旭則指,按照新《土地法》規定,非法佔用或使用國有土地的罰則已從舊法的5千元提升至新法的最高300萬元。但關鍵是當局有否對違法情況展開執法及作出處罰,若只是純粹勸喻而沒有執法時,阻嚇力度就會大減。

對於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事件時指,部門沒有很多人到處巡查。梁孫旭則認為,本澳面積不大,政府人手不足非不主動巡查的理由,又指霸地情況多數位處於路環一帶,「要發現唔難。」促請當局嚴厲執法,保障市民權益。

兩名議員促請當局要核實黑沙村地段的土地屬性,保護好國有土地,跟進地段內堆放的物品是否存在危險問題,威脅居民的安全;霸佔國有土地的情況時有發生,作為管理土地的工務局應跟進土地的情況,加強巡查,遏止非法霸佔的情況;政府亦應盡快出台保護綠地、山體、水體的總體及詳細城市規劃,以及完善綠化地保護的法律法規,以保護珍貴的天然資源及自然景觀免被破壞。

大王廟前的湖泊大部分已被填平

被填平的湖僅剩下一小片水體,湖邊有水泵,疑似用作泵走湖中的水

綠化帶變工程機械擺放區 被填水體僅剩小範圍

而據記者現場觀察,黑沙海灘休憩區後方綠化帶上的林木已被移除,並被人擺放大量吊臂、挖泥機、探土機等重型工程機械,以及貨櫃、環保斗等設備。地段內仍有人在場工作,並可看到有拖頭拖運重型機械離開地段。而在黑沙村大王廟對開的土地上,入口處可見有紅色鐵閘,而原本的水體大部分已被填平,只剩下小部分水體,並可看到有水泵及水管作抽水之用。亦可見到有多塊大型石躉擺放在土地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黑沙村內堆放了疑似化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