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土地斬件規劃失前瞻性 林宇滔促政府交代整體規劃藍圖

058 黑箱政策?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291

時間:2018年02月28日 11:11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將新城土地「斬件」諮詢會令土地開發失去前膽性,同時亦令人質疑能否到達提升澳門整體生活質素的目標。政府應該清楚交代新城填海的整體規劃藍圖,公眾才能針對個別地塊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否則只是互相不信任,無助解決問題。

新城總體規劃遲不出台,政府一直強調,是因為法律規定要先有總體規劃方能作分區規劃。然而,工務局之前同樣是將新城B區「斬件」規劃,被社會質疑違反相關規定。林宇滔不認同政府稱要有總體規劃才能有新城規劃的說法,這跟當年的公眾諮詢以及中央原意都不一樣,「如果要有總體規劃才能有新城規劃,當年就不需要做諮詢,一直等城市總體規劃就可以,依家係咪推翻?」他說,新城區總體規劃並非要跳出城規法規定,而是政府和社會已經有共識,新城區總體規劃並非分區規劃,而是已經考慮到要獨立執行。

林宇滔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將新城總體規劃向公眾交代,並將沒有爭議的項目優先處理,例如新城B區的濱海綠廊,三次公眾諮詢都沒有反對意見,現時市民的休憩空間不足,但政府就是不做,反而政法區有很多質疑和批評聲音,卻要堅持去馬。林宇滔批評︰「現時政府想做的,無論有否爭議都要做,唔想做的,有無爭議都唔做。這個就是政府現時的心態。」

他指出,新城A區因為供砂問題,導致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與新城A區連接橋的位置向北有很大距離的移位,這將影響日後的車流,「意味住成個規劃係晒氣,由南往北移咗咁大段,規劃當中有什麼調整從而確保車流不受影響呢?呢啲完全唔洗向公眾交代,仲叫我哋去討論一塊塊土地的規劃條件圖,我哋點樣相信A區有前膽性的規劃,可以提升澳門整體的生活質素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