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三規劃圖草案公示中 村屋或被拆? 林玉鳳:工務局做法相當不智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216

時間:2018年02月23日 18:18

在《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仍在進行公開諮詢之際,工務局突然公示3幅荔枝碗馬路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令人憂慮村內與造船相關的村屋可能面臨清拆危機。直選議員林玉鳳認為,工務局在文物評定程序未有結果,荔枝碗船廠片區存在大量不明朗的情況下,就茂然公示規劃條件圖草案,做法相當不智。

林玉鳳指出,雖然今次所涉及的3幅地段均屬長期租借批地,理論上土地承批人有權申請發展。但她認為,現時在同一區域中,最重要的就是荔枝碗文物評定,「雖然政府所劃定的評定區域僅有船廠區域,但是船廠與村落是二為一、一為二的地方,在歷史上或功能分佈上都是連結在一起的。政府以及城規會在這個情況中有需要做好把關工作,待評定程序完成後才做不同的規劃,以及批出規劃條件圖。」

她亦指,當文物評定程序完成後,荔枝碗片區的發展方向就會不同,如以保育為主。但是工務局公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僅有建築物限高及非商業用途,但具體用途卻不得而知,「究竟你所做的項目,對於船廠、工業遺址會否有負面影響?現在不得而知。係評定完成前出規劃圖草案,一旦文物評定程序完成後,發現項目的高度不符合規定時,政府究竟要賠錢還是換地?此舉會令政府處於十分被動的情況,這樣並不是一個有規劃的思維。」

林玉鳳強調,當局現時不具備任何條件去進行規劃,「連評定結果都未有,荔枝碗區亦沒有大的規劃方向時,政府此時批出任何項目,不論對業權人還是政府都是不公平的,政府亦將會自我綑綁。」她亦憂慮,一旦政府容許3幅地段興建11.5米高的樓宇,未來同一區域的其他樓宇都會「照辦煮碗」,「11.5米並非超高樓,但是高度是否適合?都需要看未來的規劃如何。」

政府未有將荔枝碗村屋納入待評區域或臨時緩衝區中,林玉鳳表示,現時本澳僅存黑沙村、九澳村及荔枝碗村等古村落,而荔枝碗村的規模較為完整,有海岸、造船、村落、海邊經濟圈等完素,「若政府明白澳門的歷史,有意志地去保留這些東西,政府理應自動自覺去做,應先將村落納入緩衝區中,才能有整體的發展。」她亦認為,對於政府來說,擴大緩衝區為較容易的做法,「現時只是臨時緩衝區,非不能發展,而是暫時不可發展,要待評定後再作討論。」

而對於今次工務局疑似「偷步」公示規劃條件圖草案,林玉鳳則認為,政府應從制度上有所改變,例如當局劃定了待評區域及臨時緩衝區時,是否存在機制暫時凍結區內項目發展,並且在凍結發展同時凍結批地年期的計算,此舉或可鼓勵土地承批人不要「偷步」申請發展。

她強調,當某個地方正在進行文物評定時,所有新發展項目都將對待評文物有所影響,「我明白凍結可能對發展商或土地業權人有影響,但是若發展商在評定程序進行的同時向當局申請發展,項目起成後可能與評定區域的情況格格不入,甚至出現衝突,破壞規劃的完整性,對於政府以及承批人來說並非好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