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破船廠原樣復原有難度 梁惠敏:規劃荔枝碗應依據三景觀價值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121

時間:2018年02月14日 17:17

文化局現正就《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展開公眾諮詢,社會有意見質疑,當荔枝碗船廠片區列入文物清單後,首選是要保留所有船廠,抑或仍有「拆」的餘地?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指,當局擬將荔枝碗船廠片區列作「場所」類別,很大程度上是體現大範圍的景觀。而船廠並列的肌理,亦是當局認為有價值的地方。

她指出,個別船廠結構工藝、條件,是當局在過去保護文物時未有遇見過的情況,保護、修復具有一定挑戰。諮詢期間當局聽取了不同專業界別的意見,部分意見認為可對條件較好的船廠進行全面的加固措施。但對於部分較殘破或已倒塌的船廠,則未必能百分百原樣復原,因船廠興建時未有經過專門的計算,而是造船工人在不同時期對船廠進行搭建、修復而成。加上當局要因應整個片區的可持續性,在不影響其文化及景觀價值下,更好地利用土地資源,不排除將來有新功能注入時,船廠未必需要原樣復原。

梁惠敏強調,除了關注文物保育價值外,更大範圍的規劃及功能分佈、甚至是將來的船廠設計環環相扣。設計上如何符合活化工作,並有新的功能資源,亦顧慮到大眾的安全及公眾使用的需求,均是當局在這階段需要思考的工作。

梁惠敏亦指,政府現正對荔枝碗片區進行規劃工作,主要的工作為相關功能如何分區,如何符合區域的定位,以及展現旅遊休閒等多元元素,要等待多一段時間才能確切知道哪些部分需要活化。但她強調,文化局所提出的三個景觀價值,包括造船工藝、親山親水、村落特色等都是規劃的重要依據,當局會就此提出意見。

另外,《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諮詢文本提出11條須作特別保護的景觀視廊,坊間有意見關注到景觀視廊內的建築物限高問題。梁惠敏強調,當局並非不對視廊內的建築物進行限高。諮詢文本詳列11條景觀視廊的價值,當局會因應價值制定相應的管理措施。管理措施為重要的原則,將來在編製城市總體規劃時,文化局會全力按照措施提供意見,亦會作為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依據。

在2015年的新城規劃第三階段諮詢中,不少意見要求當局限制新城B區建築的限高,以保障主教山的景觀。但在今次管理計劃的諮詢文本中,卻未見當局提出相關的視廊,僅有2條分別從主教山通向內港及西灣湖的視廊。被問及為何不將主教山通往新城B區及主教山的視廊列入管理計劃當中,梁惠敏回應指,文化局認為當主教山望向西灣湖方向時,其通視性以及與海洋有更密切聯繫,故此選擇了主教山通往西灣湖這條視廊。

至於主教山通往B區的視廊,梁惠敏則指,新城B區並非當局重點考慮的區域,由於目前當局未掌握到新城B區將有什麼規劃,現階段無法給予意見,要待有相應的具體方向後才能發表意見。又指在公眾諮詢中,社會各界仍可就視廊給予意見,當局會持開放態度。待公眾諮詢完結後,視乎所收集到的意見或社會的共識,再檢視11條視廊是否足夠。

被問及當文化局就城市總體規劃給予意見時,相關意見是否具約束力意見?梁惠敏指出,針對文物或緩衝區,當局的意見必定是具約束性。將來管理計劃亦將以行政法規形式頒佈,而管理計劃亦成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依據或參考,就此所發表的意見亦為具約束力意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