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促加強休漁期援助措施  鼓勵休閒漁業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976

時間:2018年02月10日 16:16

直選議員梁孫旭在書面質詢中指出,現時本澳約有百餘艘漁船,逾500位漁民在休漁期期間面臨「船停口停」的困境。即使休漁期延長,但據漁民反映,內海近年的漁獲量不增反減,而漁船出海的成本更持續上升,加上休漁期間船隻因長期停航而容易出現機械故障,此消彼長之下,本地漁業的經營更加雪上加霜。

梁孫旭指,本澳漁業過往曾經有過非常興盛的年代,但自90年代中後期開始走下坡,逐漸式微。為舒緩漁民的經濟壓力,從2009年起,勞工局與港務局在每年在休漁期間持續舉辦「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達到出席率的漁民可獲發放培訓津貼。另外,由海事及水務局及旅遊局支持、澳門漁民互助會主辦的「休漁漁家樂」,亦希望從不同方式協助漁民轉型。針對現時漁業的狀況,他建議政府採取雙管齊下的政策,一方面增加對受影響的漁民提供援助。

另一方面,本澳現時已擁有85平方公里的水域管理權。他認為,面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政府應積極拓展藍色經濟空間,並制訂一系列輔助措施,鼓勵創新發展,結合旅遊、文創,推動休閒漁業發展。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創造更多元素,從不同方式協助漁民轉型升級。

梁孫旭質詢當局,面對延長休漁期對本澳漁民所造成的困難,政府能否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對本澳漁民的經濟援助,以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政府有何輔助政策,如何透過培訓,協助有意上岸就業、創業的漁民尋找多元出路,長遠解決漁民的轉型問題?政府可否透過增加名額和開放更多航線,延長活動時間和舉辦特色的海事節慶活動,將漁業配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展定位,拓展海上觀光旅遊,既能推動傳統漁業文化,又能協助漁民創業,促進多元出路?而長遠而言,有何政策保留本澳漁業的傳統特色及扶持相關產業的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