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青年首置樓按成數 議員憂進一步推高樓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955

時間:2018年02月8日 19:19

政府對樓市接連出招,先是空置房屋要繳稅,再向二套房或以上加徵印花稅,昨晚又突然宣佈放寬青年首置按揭成數八至九成。議員蘇嘉豪認為,政府才剛出手希望透過控制成交量,從而遏止樓市炒賣的風氣,轉頭又放寬青年首置按揭刺激成交量。他說,政府釋出錯誤的訊息︰「買樓好容易」,現時已有樓盤正在宣傳,300萬的樓只要30萬首期,吸引年輕人入市。

蘇嘉豪批評,政府聲稱是幫助年輕人上樓的說法牽強,更容易讓年輕人低估往後供樓的壓力和風險,並質疑,客觀效果而言,政府正推更多青年入市,刺激成交量從而推高樓價。

他說,政府應該果斷出招時要事先預告張揚一個多月,但放寬樓按一直都有不少爭議,現時卻貿然推出。而且有市民反映政府幾年前收緊樓按,現時又要放寬首置樓按,「到底係咪玩緊市民?」

立法議員何潤生則認為,政府幫助青年置業的出發點是好,但澳門現時無論公私樓的供應都不足,政府再放寬青年首置按揭會刺激需求,從而令樓價進一步攀升,而且現時加息態勢濃厚,擔心政府會「好心做壞事」,幫助青年上樓後,要令其承擔巨大的供樓壓力,他呼籲市民置業時要考慮清楚自身需要和供款能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