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鴻公司發聲明:合法途徑取得土地 主要股東為保利置業 背景不簡單!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921

時間:2018年02月7日 19:19

資料圖片

【疊石塘山事件】廉署昨(6)日公佈《關於路環疊石塘山建築項目的調查報告》,發現疊石塘山地段可建百米高樓明顯違反行政指引,當中亦存在欺詐情況,不排除有人利用司法程序冒充業權人後人非法獲得土地。地段的業權人「勝鴻發展有限公司」今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聲明,強調公司是透過合法途徑取得土地,所有情況均合情合法合理。但聲明的尾段所指出有關勝鴻公司的股東背景,卻引起社會不少的關注。

該份聲明的最後一段指出,勝鴻公司的主要股東為香港上市公司「保利置業(0119.HK)」,而保利置業為「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屬下的上市房地產平台。據集團的官方網站所指,保利集團屬於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所管理的大型中央企業,於1992年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組建,有軍方背景。保利集團為中國最大的軍火進出口集團公司,並兼營房地產、文化藝術、礦產經營等業務。

而另一方面,集團的多名前任及現任董事會成員中,有不少人士都具有軍方背景,或為前任國家領導人的兒女。翻查資料,保利集團名譽董事長賀平,就是解放軍少將賀彪之子,亦是已故國家領導人、原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的女婿。而集團董事長徐念沙是已故國家領導人、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的女婿。

據香港特區政府公司註冊處查冊資料顯示,勝鴻公司的董事成員包括蔡偉生、易惠珍及黃德重。

勝鴻公司今日在各大報章發表嚴正聲明,強調公司是透過合法途徑取得疊石塘山地段。

廉署:不關心公司背景、股東組成 勝鴻可能是受害者

今日廉政公署召開記者會,回應傳媒就報告提出的疑問。有傳媒問及,勝鴻公司的主要股東具有內地官方及軍方背景,究竟廉署就疊石塘山事件進行調查時,是否得悉公司股東的背景?報告牽涉多方面利益,廉署的調查工作又有否得到中央的支持?

廉政專員張永春回應提問時強調,廉署作為獨立部門,完全依法獨立進行調查。又強調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但廉署的具體調查工作並沒有其他人員、機構、部門可以介入。

張永春亦指,廉署留意到勝鴻公司今日在報章中所刊登的聲明。廉署在整個調查過程中,不太關心公司的背景及公司的組成,除非在調查過程中,公司人員有可能會引致廉署有進一步的跟進。他強調,今次事件涉及到懷疑冒用業權人身份、土地劃界及發出地籍圖中存在欺詐等情況,上述情況主要在上世紀90年代發生,而勝鴻公司則是在2004年才買入地段,並不涉及上述行為,認為勝鴻公司可能是事件當中的受害者。

張永春續指,廉署曾於調查的最後階段與勝鴻公司負責人進行過接觸,得知公司的主要結構為香港公司,股東由英屬處女島公司(離岸公司)組成,而公司負責人則是本澳商人。公司並沒有向廉署透露主要股東為保利集團。

相關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https://goo.gl/VQ4ehp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