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待出租房屋需繳稅 議員指樓控措施力度仍然不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909

時間:2018年02月6日 22:22

立法會今日表決通過修訂房屋稅規章,待出租房屋將視為非出租房屋,同樣需要繳交6%的房屋稅,修訂後規定適用於本年度的房屋稅。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希望透過是次修法增加持有空置房屋業主的成本,促使納稅人更有意願及積極地將持有的空置房屋投入租務等房地產市場,減少囤積並增加市場供應。

梁維特引介法案時指出,稅務部門稽查人員按照業主的主動申報,每年進行最少兩次的實地調查,單單去年便調查了近4,200次,最終符合空置條件的房屋只有2,015間,獲豁免稅款約1,750萬澳門元。

社會意見要求開徵空置稅,他表示政府也作了研究分析,由於開徵有關稅種,在執行上涉及種種空置房屋認定的技術問題,有一定困難,政府建議必須作周詳的研究,尋找具操作性的方案。當局建議目前先透過廢止現行《市區房屋稅規章》有關空置房屋不課稅的規定,後續則持續觀察市場趨勢,對拉近出租房屋與非出租房屋的稅率差距及開徵房屋空置稅議題展開持續研究。

多名議員認為措施力度仍然不足,需要推出更多鼓勵措施吸引小業主出租單位。議員高天賜建議考慮轄免租住房屋的稅項以解決空置房屋問題,以吸引多房產之業主積極將房屋出租,同時能免除政府研究如何確立空置房屋的界定方法。

議員麥瑞權說︰「樓是要嚟炒架!無理由空置架嘛!」隨即引起議會嘩然,但他隨即「急轉彎」說︰「但係習主席英明,話俾大家聽,樓係要嚟住,唔係要嚟炒既!點認為都好啦,事實唔係有炒樓的市場,政府都不需要出招啦。大家如果要做鴕鳥,唔認同呢個係事實,咁無話好說啦!」麥瑞權認為,有樓不放租其中一個原因是業主擔心房屋會折舊影響價值,另一個原因就是怕「租霸」,認為政府需要積極處理有關問題。

議員吳國昌則表示,因為怕「租霸」而空置房屋的只是少數的小業主,更多的空置房屋其實是掌握在發展商手上,有樓不賣,壓低供應量。近年澳門樓市成交量不高,顯示樓價高昂並非炒高所致,而是因為托市。

議員對應否開徵物業空置稅有不同意見,議員林玉鳳指出,澳門的房屋空置率一直都來超過5%,符合可以考慮徵收空置稅的國際標準。她希望政府在繼續研究空置稅的同時,需要與累進稅結合打出「組合拳」,才能達到打擊囤積的最大效果。亦有議員認為開徵物業空置稅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經營商業樓宇出租的業主,認為宜先作研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