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政府樓控出招全部失焦 梁維特︰將放寬年輕人首置按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913

時間:2018年02月6日 22:22

立法會今日一般性通過《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法案,明天繼續細則性審議。法案主要建議,向已有住宅物業人士或公司在增購住宅時,加徵取得印花稅,其中購買第 2個住宅物業時加徵 5%取得印花稅,購買第 3個或以上住宅加徵的取得印花稅增至 10%。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法案引介時指出,本澳整體住宅樓價指數由 2016年第 1季至 2017年第 4季,升幅 27%,他相信,法案在减低不動產投資需求上可起到一定作用。

多名議員對法案「支持但唔睇好」,相信無助遏抑樓價,亦不能令首置人士更容易上車,必須要增加房屋總體供應量,或增加持有多套物業人士的持貨成本,減少持有意欲,方可壓抑樓價。亦有議員認為本澳缺乏投資渠道,令市民將儲蓄投入樓市,建議政府開闢新的投資渠道給市民參與,減輕樓市炒賣氣氛。

議員區錦新則批評,過往政府都推出過不少樓控措施,但每次都無法遏抑樓價。「事實上,乜招物招,全部都對唔到焦。」他說︰「澳門有19萬個家庭,有21萬個住宅,好明顯係樓係有空置。」澳門並非房屋數量不夠,而是適合澳門人消費能力的中低價樓宇不足,但超越澳門人消費能力的高價樓宇卻大量供應。他認為,增加中低價樓宇的供應才是出路,政府應該儘快推出經屋,讓年輕人輪候有期才不會對樓市恐慌。

議員何潤生認為,樓控措施要及時出手,但政府今次在出招的兩個月前已經作出預告,令措施的效力大打折扣。樓控措施未能做到乾淨俐落,擲地有聲的話,必定會嚴重擾亂市場的預期,加劇短期的波動,對於稳定樓市是有害而無利。

梁維特在回應時表示,將會放寬年輕人首置的按揭,令年輕人相對容易上樓,但他強調此舉並非鼓勵年青人不顧自身情況或樓價變動而入市上樓。何潤生發言時,曾提醒不能放寬首次置業的按揭成數,將會影響調控效果,只會造成樓價上升,讓年輕人供樓負擔更大。

 

相關報道︰

立法會通過待出租房屋需繳稅

議員指樓控措施力度仍然不足

https://goo.gl/jDQVa7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