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政府認真跟進廉署報告 追究到底 蘇嘉豪李靜儀︰須盡快建立法制保育路環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904

時間:2018年02月6日 16:16

廉署報告發現疊石塘山超高樓項目存在諸多問題,疊石塘可建海拔百米高樓明顯違反行政指引,當中亦欺詐情況,不排除有人利用司法程序冒充業權人後人非法獲得土地。曾分別就有關項目到廉署檢舉的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議員蘇嘉豪,以及聚賢同心副理事長、議員李靜儀均認為,政府必須盡快跟進報告所揭發的問題,並收回有關的土地。另外,亦應盡快從法制層面著手,將路環列為不可都市化區域,保育澳門僅有的自然生態資源。

蘇嘉豪對今次的廉署報告表示歡迎,但不希望政府像以往一樣虛應了事,必須追究當中涉及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甚至政治責任。他說,工務局在有關項目的行政程序上,明顯存在嚴重的行政失當,若非當時間有所警覺並提出檢舉,這將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惡果,因此,必須嚴懲追究到底。

李靜儀則質疑︰「部門點解可以咁兒戲,咁粗疏地違反行政指引?」政府內部當年並非沒有反對聲音,報告顯示,環保局及民署都曾表示,如果允許疊石塘山興建超高樓,大規模開挖山體會破壞自然資源生態。由於澳門沒有相關的法律保護山體,因此,行政部門只能作沒有約束力的行政說明,今後亦難保不會再出現如此離譜的個案。

她說,路環是值得保育的地區,政府的城市總體規劃及分區詳細規劃應盡早出台,列明一些發展限制,將來就不需要因為某些個案而引起社會爭拗,亦避免行政部門有過大的裁量權操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立法會直選議員蘇嘉豪

立法會直選議員李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