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組冀促進社會公義列社工義務 議員擔心學香港搞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781

時間:2018年01月31日 18:18

立法會二常會正審議社工專業註冊制度法案,今日會見五個註冊社團以及三個關注組聽取意見。有關注組成員會後表示,感覺到好多議員不理解前線社工的憂慮,甚至連社工價值都未明白。關注組希望將「促進社會公義」的條文加入社工義務當中,註冊社工的權利應得到保障,以便在警察局或法院為案主提供幫助。但有議員卻聲稱,香港現時已經「濫用」社會公義,若將有關條文加入法案,擔心會出現不好的現象。社工註冊關注組成員鄭燕君表示,社會公義是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不應該因為擔憂鄰近地方的情況就廢除社工的核心價值。

關注組另一成員何珮琴則認為,許多議員並不了解社會工作的本質,「促進社會公義係社會工作理所當然嘅定義,點解都唔肯寫落去?」她說,社工並非要搞事,但議員好像覺得社工就是一班「唔聽話」的人,這令人質疑不在法案中列明第二屆社專會的民間代表由民間互選產生,其背後的動機是想避免社工要爭取社會公義時會出現鄰近地區的情況。她說︰「呢個係好大危機,社工無意思,只是執行服務,幫助其他人攞到一啲援助,呢個唔係社會工作的本質。」

鄭燕君引述有議員稱,澳門為行政主導社會,無可能做到專業自主,好像著他們「死一條心」。她則認為,社專會及前線社工受到社工局的協助及監管,已經體現行政主導,而社專會的工作涉及許多專業範疇,以行政主導決定此專業的委員會,並非真正的專業,亦相當危險。另外,關注組亦希望對於委員會的裁決有第三方上訴機制。由於三個關注組合共只有三十分鐘的發言及討論時間,並不像其他註冊社團那樣每個社團有三十分鐘時間,故不夠時間回應一些議員的提問,他們將嘗試再次約見議員會面。

社工專業學生聯合關注組成員趙子安表示,他們收集了160多份問卷,當中超過八成贊成社專會委員組成應為四位官委、六位民選社工代表。社專會的組成關乎社工系學生未來能否實踐抱負,形容不將選舉承諾列入文本,是「大打軍心」,擔憂將來是否可以做到真正的「專業自主」。

委員會主席陳澤武在會面後表示,社團主要關注 「社專會」的組成、「一專兩制」 、社工專業如何與就業認可接軌及建議設立制度檢討期。陳澤武稱社團普遍希望社專會由具代表性的前線社工、法律界人士和服務使用者代表參與。由二常會主動邀請會面的五個註冊社團都贊成「社專會」的組成由政府主導,而三個主動約見的關注組當中,有一個關注組提出第2屆社專會的民間代表由註冊社工互選產生。但三個關注組則表示,此是他們的共同訴求。陳澤武又稱,委員會尊重社團意見,對有關建議持開放態度,會先整理好意見,再展開討論。

相關連結︰

社工註冊制度 二常會會見團體「大細超」?

陳澤武︰無責任一定要見關注組

https://goo.gl/WLNFHZ

 

社工三小組向二常會陳澤武主席呼喚︰

『你這剎那在何方,我有說話未曾講』

https://goo.gl/M1jiQ4

 

「社團至上」容易造成民意誤差

蘇嘉豪︰吸納民意不應差別待遇

https://goo.gl/dpGfQu

 

二常會疑不願見社工發聲

蘇文欣︰係咪要迫佢哋上街?

https://goo.gl/QMWzh5

 

吳國昌︰二常會無理由拒見關注組

「一專兩制」過時脫節須改變

https://goo.gl/oUJt1h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