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塵事件 家長師生憂影響健康 蘇嘉豪促當局公佈環境檢測數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780

時間:2018年01月31日 18:18

氹仔聖公會中學對面地盤疑非法拆卸含石棉屋頂,引起家長及師生憂慮拆卸工程所引起的一級致癌物「石棉塵」會影響師生健康。雖然環保局委託專業機構緊急監測學校空氣中的石棉成份,初步結果顯示空氣質素達到標準,並無異常。但有意見質疑,檢測是在拆卸工程完成後才進行,加上環保局仍未公佈所有環境檢測數據詳情,暫未能釋除家長及師生的疑慮。而聖公會中學則宣佈於昨日(30日)及今日(31日)停課2天,並決定明日是否復課。

事實上,該地盤附近除了聖公會中學外,亦有明愛的院舍、高校設施及民居。事發後有到現場跟進的立法議員蘇嘉豪促請當局公佈所有的空氣監測數據結果,釋除家長、師生及居民疑慮,「究竟當局是以什麼數據支撐新聞稿所指的『達到標準』、『無異常』的論調?而昨日開始當局擴大空氣監測的範圍,亦應一視同仁公佈相關數據。」亦認為當局應持續監測該區的空氣質素是否達標。

舊樓建築物料多含石棉 蘇憂慮類似個案會愈來愈多

據香港環境保護署資料顯示,由於石棉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及良好的耐熱、耐化學腐蝕特性,在上世紀80年代被廣泛用於建築物料當中,當石棉物料處於良好及不受干擾的狀態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但當受到干擾如拆卸時,曝露在外的石棉物料可能會釋出能長時間浮游於空氣中的微細石棉纖維。吸入石棉纖維可引致嚴重疾病如肺癌、石棉沉着病等,而世衛亦將石棉列為「一級致癌物」。

蘇嘉豪指,由於本澳不少舊樓的建築物料內都可能含有石棉,加上本澳至今仍未訂立規管石棉的法律,現時僅以指引方式建議工程公司參考香港環保署《處理、運送及處置石棉廢物的工作守則》 來處理石棉廢物,「照搬香港的一套。」批評政府的做法十分兒戲。他憂慮今次事件只是本澳處理石棉廢物問題的「冰山一角」,將來本澳都市更新法律訂立後,多座舊樓都會被拆卸重建,類似情況可能會不斷增加。

地盤負責人私自拆屋頂 蘇:反映政府監察、執法力度不足

地盤負責人在未有向工務局申請工程准照的情況下私自施工,蘇嘉豪指,按照《都市建築總章程》規定,無准照工程的罰款額僅為1千至2萬元。而當地盤負責人未有遵照當局發出的「禁止施工令」時,罰款額亦僅為2,500元。而本澳亦無法律強制性規範危險物從進口、使用、搬運、拆卸、棄置等程序。雖然《刑法典》第268條規定造成水、土壤、空氣的污染,需要負上刑責,但過往卻極少聽聞有人因此而被起訴。

蘇嘉豪認為,事件反映現時本澳規管拆卸工程的法律嚴重滯後,政府的監察及執法力度不足,「工程所牽涉的金額是否只有1千至2萬元?會否令到少部分害群之馬看準漏洞,從而鋌而走險,趕著開工來追求比罰款更大的利潤?」他亦指,在可見的未來,將會有更多更大型、對環境更有威脅性的工程,如垃圾焚化中心的擴建工程等,「附近又要起數千單位的公屋,有數萬人入住,如何令人信服當局的監測可以保障居民的健康?」

他亦認為,事件亦反映政府對公共政策的處理不周,「石棉對人體的影響,可能要潛伏數十年才會顯現,到時大家又會否記得是因數十年前的一次政府失誤而導致發病?公共政策做得不好,在最極端的情況下是可以殺人於無形。」

相關報道:

學校對面涉拆石棉屋頂 環保局指空氣質量冇得測
師生家長擔心中招
https://goo.gl/n6LYk4

石棉屋頂非法清拆? 相關部門:非常關注 一直跟進
家長:未有安全保證前拒讓子女回校
https://goo.gl/FZEUHJ

聖公會中學:明、後日停課
https://goo.gl/peJtD6

香港環境保護署《處理、運送及處置石棉廢物的工作守則》
https://goo.gl/kvXTyK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