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對面涉拆石棉屋頂 環保局指空氣質量冇得測 師生家長擔心中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720

時間:2018年01月29日 13:13

有氹仔聖公會中學學生家長反映,學校對面的地盤懷疑清拆石棉屋頂。據家長收到的校方通知指,校方曾向環保局查詢學校附近及校舍內的空氣質量,但局方回應指澳門沒有相關測試。另外,雖然校方已宣佈今日暫停課外活動,又指在過去周末及本周將緊閉門窗及清洗校舍,但有家長仍指,在未得到安全保證前,不敢讓子女回校,寧願請假。

有家長向《論盡》反映,近日聖公會中學對面的地盤懷疑在未有施工準照的情況下拆卸可能含有石棉的屋頂,19日學校與地盤負責人達成共識,暫停拆卸,當時大部分屋頂已被拆卸,尚有少量未完成。又指據校方通知,環保局亦通知地盤負責人須停止工程。唯校方後來發現工程於星期五(26日)已完成清拆屋頂,於是在周末期間清潔校舍戶外設施、外牆、附近路面等。並指示老師需緊閉門窗,今(29)日的戶外活動亦將取消。

據家長收到的校方通知指,校方曾向環保局查詢學校附近及校舍內的空氣質量,但局方回應指澳門沒有相關測試。據部分家長拍得的照片顯示,有職員於校內灑水清潔,但亦有家長質疑灑水是否足以清洗石棉塵,又指在未得到安全保證前,不敢讓子女回校,寧願請假。本媒亦曾聯絡校方及環保局希望了解情況。職員指校長正在開會,暫未能回應。

另外,亦有家長致電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反映情況。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龔志明致電節目回應指,局方於昨晚十點收到相關意見,已馬上聯絡校方了解情況,並要求學校繼續緊閉門窗及暫停戶外活動等措施,並向學生派發口罩。又指教青局今早亦已派工程師及主管人員到學校了解,並要求校方遞交報告,以便局方進一止跟進,會一直協助學校與相關部門溝通,採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學生健康,釋除家長擔憂。

石棉是致癌物質,其主要危害是擔心長期吸入飄浮在空氣中的石棉纖維,會引至呼吸系統病變。石棉在以往是常用建築材料,澳門環保局亦有拆除石棉材料的指引。

訂閱每月紙本

地盤位於學校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