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景觀保護措施不足? 文化局︰需要結合城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712

時間:2018年01月28日 16:16

澳門論壇探討正公開諮詢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及《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黃嘉輝認為,文本未列出景觀視廊的具體範圍,亦未清楚列明若景觀視廊內有高樓大廈的處理,另外如何落實管控措施以及相關時間表亦未有清楚交代。文遺會委員鄭國強認為,諮詢文本基本滿足了最近十年來社會各界的討論,澳門的城市肌理仍有待發掘。

立法議員蘇嘉豪則希望景觀視廊有更嚴格的規限,以免再出現高樓大廈破壞世遺景觀,另外,他又認為東望洋燈塔的限高批示已不合時宜,當局應盡快修補漏洞以及法制化才能更好地進行保育工作。亦有市民認為,現時澳門的文物只著重保護和管理,較少活化計劃發揮文物價值。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景觀保護需要結合城市規劃,當局無法取代規劃部門的工作,但有把握和有信心可以保護到歷史城區。她說,歷史城區的保護及管理的未來方向及景觀價值落實後,將成為城規必須參考的依據。她又有信心諮詢文本提出的內容可以回應到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澳門提出的要求。公開諮詢會與編制行政法規同時進行,當局爭取明年可以進入立法程序。

另外,文化局亦建議制訂景點承載力管理方案,梁惠敏表示,主要針對歷史城區中對外開放的文物建築。鄭家大屋現已有類似做法,如上層設人流管控,不能同時超過30人等,日後會做得更全面。現時大三巴亦有儀器進行安全監察,日後會結合其他部門就文物影響、人流疏散等方面推出方案。

荔枝碗船廠片區文物評定程序亦正公開諮詢,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表示,諮詢文本提到,荔枯碗船廠片區的景觀脈絡,特別是親水親山的關係,是荔枝碗船廠片區的價值組成。但文本並未有列出有關親山的部分,當局訂定的臨時緩衝區並未包含荔枝碗馬路後方的山體和村屋,以及紅樹林區。他憂慮該處並非緩衝區時,日後有工程時或會損害荔枝碗的發展。另外,船廠片區的紅樹林是造業行業停頓後,自然形成的綠色生態區,已經融入荔枝碗村的自然環境,若不被列入緩衝區,他擔心紅樹林區日後會受到破壞。前立法議員陳偉智則希望澳門可以珍惜荔枝碗並傳承文化,讓整個片區成為澳門的旅遊景點。

梁惠敏回應時表示,當局有關注到荔枝碗的村民生活,以及紅樹林的保護,但現時正就文物評定程序進行公開諮詢,政府蒐集到市民意見將來可以作為綠化規劃的重要參考,相信規劃部門會吸收到有關訊息。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