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後3次求診 無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4歲染流感女童今午不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85

時間:2018年01月25日 18:18

衛生局召開記者會,公佈今年首例流感死亡個案,一名感染流感危殆的4歲大女童於今午1點不治。鏡湖醫院醫務部副主任李鵬斌表示,該名女童曾先後3次到鏡湖醫院求診,經專家分析,該名女童的死因是甲型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引發溶血尿道綜合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溶血尿道綜合症的發病率為10萬份之1,死亡率達6至8成。衛生局副局長、山頂醫院院長郭昌宇強調,當局已做好應對流感的應變計劃,已儲備足夠18萬人使用的流感藥物及3個月用量的防疫物資,而現時仍有1.5萬劑流感疫苗可供有需要人士接種。

李鵬斌表示,該名女童於19日早上因發燒及咳嗽到醫院求診,其流感快速測試呈陰性反應,醫生在開藥後讓女童回家。22日女童再次求診時,醫生聽診時聽到女童肺部有痰音,故此為女童開出抗感染藥物。因女童持續低燒,其家人再於23日將她送往鏡湖醫院急症室,其流感測試結果顯示為甲型流感。在服食抗流感藥物「特敏福」後,病情進展迅速,入院4小時後出現氣促、細菌感染異常、肺炎等症狀。24日凌晨起病情加重,出現消化道出血及嘔血情況,被轉送症加護病房,延至今午1點不治。

據衛生局昨日所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該名女童並未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任林松指,當局一直有安排醫護人員到幼稚園及學校為學童集體接種流感疫苗。至於該名女童未有接種疫苗的原因則需要再了解。他重申若學童未有在校內接種疫苗,家長可帶小童到衛生中心等接種站接種。而新聞稿亦指,逝世女童的妹妹同樣感染甲型流感。李鵬斌表示,院方已聯繫患者家屬今早帶患者到醫院進行評估,其情況暫時穩定。

被問到為何女童在第2次求診時,醫生沒有為其進行流感快速測試?郭昌宇解釋,流感檢測非為決定如何治療病人,又指本澳現時處於流感高峰期,兩間醫院每日有上百名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咳嗽、發燒等流感樣病變的病人前來求診,院方無可能、無必要為每名病人做流感測試,世衛亦無相關指引。加上所有感冒都是對症治療,大部分人經治療、休息後就可康復。

另外,香港今日亦有一名5歲男童感染流感不治,其所就讀的幼稚園停課一週進行消毒。被問到會否要求女童所就讀的幼稚園停課?林松指,該名女童生前就讀的幼稚園位於渡船街,該幼稚園未有大規模流感爆發的情況。又指停課僅有心理上幫助,從疫情控制來看暫時無必要,若要停課也不會僅限於個別學校。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