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規劃斬件碎上 城規會委員憂規劃混亂 衰過石排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60

時間:2018年01月24日 19:19

城規會今日討論新城A區八份規劃條件圖草案,政府估計八幅土地合共可建7,000公屋單位。大部分發言委員都批評政府提供的資訊太少,限制了委員可討論的空間,而且沒有總體規劃和分區規劃就斬件碎上討論個案,有違科學施政的理念,而且,一般而言,土地開發利用應該是基建先行,但現時新A區則反其道而行之,擔心日後會造成規劃混亂,出現「合法不合理」的現象。

亦有多名委員關注新城 A區的交通流量評估、環境風流動、地下空間的利用、採光權、學校村規劃等問題。有委員憂慮政府為建公屋而不顧科學規劃,將來A區的生活質素「衰過石排灣」。多名委員建議政府深化研究之後,以介紹會或工作坊等形式再向委員詳細介紹規劃方案。城規會副主席梁竟成表示,政府工程只是向城規會介紹,基本上是無需討論的,因此,上述八份草案不會再到城規會討論。

政府代表回應稱,在第三次新城諮詢時就以9.6萬人口為基礎,對交通流量進行評估,結果顯示無問題。但多名委員擔心評估結果過於樂觀,現時基建未行,公屋先行,將來的交通配套或未能及時與居民入住同步使用,學生跨區上學亦會增加交通負荷。另外,政府代表又稱,新城 A區輕軌南北走線擬在地下興建,至於東西往返人工島走線,則建議以地面架空方式興建;澳氹第 4通道方案亦已上呈中央,正等待批覆,希望能儘快興建。

至於環境風流動的問題,政府代表回應稱,局方已透過電腦模擬評估及提出建議,認為整個新城 A區的風環境比較理想,規劃顯示的一些綠化廊道,就是為了避免阻礙風向流入舊區。而採光權的問題,則按街影條例規定,確保有足夠的陽光照射。另外,建設辦正設計新城 A區主要道路的地下共同管溝,即南北走向及橫向的主要道路,有關定案需交由建設辦公佈。

另外,工務局在草案公示期間收到多份公眾意見,有意見質疑在未有總體規劃和分區規劃之前,便為區域內地塊製作規劃條件圖草案,不符行政程序。又認為A區內樓宇不能高於二十點五米,以維護東望洋燈塔的視覺走廊景觀。亦有市民認為應該降低樓宇密度,增加居住的舒適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