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廠整體情況差? 談駿業:危險似被聚焦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49

時間:2018年01月23日 11:11

《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昨(22)日正式開始。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認為,現時的諮詢文本對荔枝碗片區價值並未深刻描寫,令船廠結構安全問題似被放大。「市民可能認為只是有些爛建築,為何我們要保留?這可能是文本中沒清晰告訴市民的。」

《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文本中提到,荔枝碗船廠片區整體保存情況差。談駿業表示,去年3月政府清拆船廠及「天鴿」風災之後,整體文化景觀某程度上受到一定破壞,同時,今次諮詢文本中對片區的文化價值未深刻描寫,憂慮船廠受損情況會令建築群未能通過評定。「現時的諮詢文本似乎將危險放大了,令本身的文化價值又回復到當日公共安全的問題。」

他表示,雖然現時有船廠受損,但基於其文化內涵,值得政府原樣片區保留。「空間結構、廠房的格局,這些都是可作為澳門工業遺產去展示。」又指再不開展保護,船廠只會越來越爛,擔心最後只有寥寥數間船廠可以留下成為「紀念場所」,內部未必會照原貌修復,當中的文化內涵未能保留,附近的規劃亦有何能影響船廠文化景觀的保存。「因為之前都提到要建河堤。就荔枝碗而言,其文化內涵暫時未能體現到。因為諮詢文本中很大部分引有了海事及水務局的報告,現在能看到的跟我們最初申述書中的情況都有較大的差別。」

談駿業重申,荔枝碗是社會記憶,可成為旅遊資源,亦可透過荔枝碗連結路環社區,希望諮詢過程中多些朋友了解,「它要保留,不只是因為它殘或美,而是他本身有文化價值的存在。我們一直在說要傳承這文化的整體力量。」「諮詢中一定會有不同聲音,我們亦尊重,但要理解這建築群和這荔枝碗村存在的歷史、文化,及將來優化後我們可怎去接觸。」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