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霧霾城只屬普通污染程度? 林宇滔︰空氣監測預警系統過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53

時間:2018年01月23日 20:20

澳門昨日市面能見度十分差,坊間形容為「毒霧霾城」,雖然氣象局網站顯示24小時污染物濃度超標,但空氣質量指數竟只屬「普通」程度,直至昨日下午近五時當局才發出提示,預料當晚至翌日的空氣質量會達「不良」水平。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批評,澳門整套空氣質量監測預警系統都過時,未能真實和及時反映空氣質量對人的健康所造成的影響,當局須儘快完善制度建設。

林滔指出,澳門現時有六個空氣質量監測站,然而,所謂的「路邊監測站」其實是縮進位於水坑尾附近的水井斜巷,與真正的「路邊」仍有一段距離,而且,中央公園、澳北電站的空氣已經相比起其他住宅區要好,但氣象局卻將兩個地點列為「高密度住宅區」。他質疑這些空氣監測站選址不夠代表性,未能真實反映空氣質量情況。

再者,澳門空氣質量指數的計算時段是取昨日中午12時至當日中午12時的平均值,即使當局的計算沒有出錯,但由於時間跨度大,空氣污染的濃度容易被稀釋,亦即無法反映實際狀況。香港則採用三小時移動平均濃度,較能實時反映空氣質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雖然澳門氣象局網站亦有空氣質量實時指數,但較為隱蔽,「100個澳門人,99個都唔知。」

林宇滔指出,香港環境保護署從2013年就已經將空氣質量指數改為「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告知由空氣污染引發的短期健康風險,以便市民能採取預防措施,保障健康,並有12小時及24小時的預報。他認為,澳門現時的氣象局和環保局的局長均為同一人,因此,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應該不存困難,需要儘快開展有關工作。

另外,澳門現行的PM2.5的標準值為35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水平屬已最高級別的「良好」,氣象局網頁顯示,對人類健康沒有影響。然而,世衛制定的PM2.5準則值(AQG)為10微克/立方米,相對於AQG水平而言,長期暴露在澳門的「良好」水平的環境之下,亦會增加大約15%的死亡風險。林宇滔認為澳門的標準需要緊隨世衛標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