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文評本月22日起公開諮詢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581

時間:2018年01月18日 18:18

《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將於下週一 (22日)起 開展為期 60天的公開諮詢,期間將舉行 3場公眾諮詢會。文化局代副局長梁惠敏稱,經對荔枝碗片區的價值分析,認為具有親山親水關係、見證造船工藝的演變進程,以及因應造船行業興起形成村落形態,認為比較符合文遺法對文物場所的定義,即「具重要文化價值的人類創造或人類與大自然的共同創造。」故按文物評定程序諮詢公眾。

梁惠敏又稱,荔枝碗船廠的文物評定程序已於上個月 (12月) 啟動,法律規定需要在 12個月內完成,文化局會爭取時間,有信心可提早完成。荔枝碗現時尚有 12個船廠,當局於去年風季前後已對船廠區進行兩次臨時加固,未來會加緊巡查和觀察船廠環境,亦會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應對措施。

另外,有傳媒問及舊法院大樓的修復情況,梁惠敏表示,舊法院大樓在巡查期間發現外牆有「批盪」剝落,現正修復及全面檢測,整個修復工程費用約 150萬元。而新中央圖書館將於今年第一季公開招標編制設計圖則,會以本地招標形式,暫不考慮清拆舊法院。

諮詢文本文索取地點

諮詢文本可於文化局大樓及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索取,或於文化局專題網頁下載。

意見收集方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 郵寄:澳門美珊枝街5-7號文化遺產廳
  • 傳真:(853)2836 6836
  • 電郵:[email protected]
  • 專題網頁:culturalheritage.mo/Survey/laichivun
  • 查詢電話:(853) 2836 6320(辦公時間內)